人员扎堆的“奇观”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0-02-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邓辉林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广场出现大量人员不戴口罩聚在室外,怡然自得晒太阳喝“坝坝茶”;河南省郑州市近百人在未保持足够距离情况下排长队买“胡辣汤”。此外,有的地方还出现公园、集市等场所人潮涌动的现象。种种“奇观”,令人担忧。

一个人在家里呆久了,难免想出去转悠转悠。但在当下这个非常时期,去哪里转不能随心所欲。各地防控指南,都提醒人们不要扎堆,这条忠告今天仍未过时。看到人多还往跟前凑,这就是添乱。

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连日来,不少地方出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为个位数甚至为0的情况。面对疫情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一些人的心态开始飘了,觉得胜利指日可待,觉得这个病并不可怕,于是开始我行我素。

乐观主义没有错,有助于人们临疫不慌,做好个人防护,妥善安排生活。对于新冠肺炎患者来说,乐观主义能够支撑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但是乐观不能是盲目乐观,乐观主义不等于麻痹大意,心态上的乐观不能变成行动上的松懈。

举国战疫,防线牢固与否,不是取决于病毒的攻击力,而是取决于我们防控疫情的战斗力。“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盲目乐观、松劲松懈的行为表现,有可能酿成破坏举国战疫防线的“蚁穴”。

“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形势越是出现积极变化,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防控疫情的战斗状态,防止疫情“反转”。再坚持坚持,管住自己的腿,莫往人多地方凑,这是个人能够做到也应该做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