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线上教学上线一周,盐田区如何保障学生的高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0-02-25来源:读特编辑:陈琳君

       自2月17日至今,线上教学已上线一周。盐田区根据广东省、深圳市教育部门相关要求,积极研究推动“空中智慧课堂”的实施,通过召开会议、在线巡课、明察暗访等形式指导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运行。调查显示,盐田区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整体满意度较高。

学生的整体满意度较高

据悉,盐田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所,开展线上教学14所。线上教学学校涵盖一到九年级,学生总人数19043人,线上教学第一周参加在线教学学生人数区间为17637-17844人,学生在线率区间为92.15%-97.29%。教师人数1364人,参加在线教学老师人数区间为1177-1212人,教师整体在线率区间为88.86%-90.68%,学科教师按课程上线指导率为100%。截至目前,暂未出现成校成班的网络卡顿、个别用户持续卡顿等情况。调查显示,盐田区学生对教学效果、上课方式、作业的整体满意度较高,没有出现“不满意”现象。其中,“非常满意”接近30%,“基本满意”达到70%以上。

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指出,在线教学进展顺利,且具有盐田特色,主要得益于盐田区近年来在智慧教育、项目式学习、面向未来的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的大胆创新与积极探索。据了解,盐田区采用“三种模式,多元平台,五育并举”的“空中智慧课堂”实施方案,以腾讯课堂为主要学习平台,同时借助微信、QQ、钉钉、晓黑板等多种网络平台资源,采用直播与录播相结合、必修与选修相结合、名师与助教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同时,盐田区依托近年来在“课堂革命”“智慧教育”“新样态教育”等方面积累的丰富改革经验,充分发挥推进整体化、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区域优势,在建设“空中智慧课堂”的课程资源时,积极借鉴省、市、区先进经验,突出活动性、趣味性,注重项目式学习、STEM教育、研究性学习等新型学习方式,形成了丰富的“五育并举”活动资源。

实时跟进,及时改进

针对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在线教学的几次重要提示及《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线教学期间师生负担的通知》等精神,盐田区严格做好落实,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改进思路:一是加强巡课监督、及时进行指导;二是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在线率;三是缓解学生用眼过度的问题;四是关注学生的心理辅导问题;五是总结提炼在线教学的优势,等正式返学后继续传承下去;六是进一步做好技术保障,优化“盐田区空中智慧课堂”平台;七是继续做好盐田区在线教学情况的宣传,以便学生、家长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八是做好开学指导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的预案。

其中,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在线率方面,盐田区从老师的内容设置、学生的管理与参与,以及线上教学的特点等方面提出了四点改进意见:老师设置的内容要有趣,创设情境要有趣;加强管理,了解未上线学习的学生情况,督促其看视频补学;加强学生的参与性,可以先布置学生预学,将预学成果拍照发给老师,老师有针对性地讲评、交流;鉴于线上教学的特殊环境和小学生的特点,不建议学生在线语音回答问题,有问题以文字的形式反馈,方便所有学生都看得到。(读特记者 刘梦娇 晶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