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变主播 自救中暗藏着机遇

发布时间:2020-02-25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这次疫情让餐饮业、商场服务业等行业受到极大影响,但一场自救行动也在悄然展开。

比如深圳一家知名餐厅月亏损近千万元,为了自救,厨师开始化身美食主播教做饭,而且推出了净菜到家,订单量倍增;比如某大型商场推出了“云逛街”,店员变成主播带货;另外,一些小区里的卖菜群也开始兴起……

这些被“逼”出来的做法,虽说是为了自救,但细细想想,其实都是些此前已经想干却没有去干的事,被疫情这么一逼,很多想法开始兑现为现实,而且效果还很不错。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危”中有“机”。当然这样讲,并不是说疫情的出现是什么好事,恰恰相反,对于这次疫情,还有太多的教训需要吸取和总结。但无论如何,面对危难,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态度,用一种勇敢、积极的心态去直面挑战,就有可能看到曙光,甚至指向未来机遇。

蒙田在《随笔集》中这样写道:“我们一定要学会忍受无法避免的苦难。一如世界的和声,我们的生活是由不和谐的和弦以及不同的音调组成的,柔和的、粗犷的、尖利的、平缓的、轻的和响的。如果一个音乐家只喜欢其中一部分,那他能唱什么呢?他必须掌握所有这些,然后糅合在一起。”

我相信,经历了这次疫情的冲击后,我们的很多企业会变得更强大也更自信。比如,疫情过去之后,餐厅的厨师依然可以做主播,商场的店员依然可以直播带货,很多从前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将成为可能,很多的变化会出现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