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应急响应级别调整的深意

发布时间:2020-02-25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本报评论员胡蓉

昨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自当日9时起,将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按照《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其中,Ⅰ级响应属于最高级别的响应。广东省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表示,做出调整是“结合广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经过科学研判、实事求是作出的调整”。

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时间是1月23日,为全国最早启动一级响应的省份之一。这一迅疾反应为广东阻击疫情蔓延、做好全民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广东与全国的疫情防控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数据显示:23日广东新增确诊病例3例,近期已连续8天报告病例数在10例以下。另据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数据,当日除湖北省外,全国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5例以下或无新增确诊病例,其中1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续2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云南、贵州、山西、辽宁、甘肃等省份也调整了疫情一级响应。

应急响应级别调整意味着什么?首先必须明确的是,这不代表疫情拐点已经到来。眼下,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其他省市确诊病例依然有新增,再加上病毒的潜伏期较长、症状不明显以及其极高的传染性,完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比较难,每位公民仍应尽自觉防控的责任。

当下防控的力度更不能松懈,否则将让所有努力功亏一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3日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所言,“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其次,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了,推进复工复产的步子可以加快了。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这告诉我们,防控做得好,复工复产就能先行一步、更快一些。

据本报报道,在各类援企稳岗举措频出之下,深圳的复工比例和产能实现快速归位,截至21日,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80%。在有利时机下,深圳不仅要提高复工率,还应扩大覆盖面。因为产业配套关系,大企业开工后必然要有中小企业的同步配合。为此,深圳要继续坚持不懈做好防控,争取早日为更多“干旱已久”的中小企业洒下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