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街道统筹推进 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一起抓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沙头角街道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西南部,紧邻盐田港和沙头角保税区,辖区内分布着大大小小400多家企业,涵盖电子、珠宝首饰、服装、玩具、印刷、钟表、建材、医药等行业,是深圳东部的重要出口加工基地和商贸中心。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沙头角街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精心组织、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坚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正常秩序。截至目前,辖区复工企业已达371家,到岗员工5500余人,辖区6个建筑工地中有5个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

精准指导促生产

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沙头角辖区现有工业园区1个(田心工业园区),用人经营单位460家(规模以上企业42家),“三小场所”1179家,建筑工地6个。2月上旬以来,街道多次召开党工委会议、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部署调度复工复产工作。

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左一)走访辖区企业,查看员工健康档案。

日前,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带队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同时将市、区相关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对企业进行宣讲。

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沙头角街道全面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分类精准指导,采取“网上申报为主,线下申请备案为辅”的方式,组织企业在网上一站式完成查询、申报、复工等申报备案程序,并安排专人审核企业复工申请,加快核查工作进度。

在此基础上,沙头角街道还建立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加大统筹帮扶服务力度,厘清帮扶服务重点方向,主动对接了解企业呼声,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企业困难诉求,为企业提供更多“真金白银”的支持。

前不久,沙头角街道组织股份公司与商铺租户召开租金减免协调会,各股份公司积极响应减免所辖商铺和租户租金。目前,辖区共5家股份公司合计为175企业及租户减免租金124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此外,沙头角街道还向辖区所有企业发放《沙头角街道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指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醒函告书》,为企业提供明晰的政策指引,并将当前最新惠企政策及时送达到辖区每个企业,让企业及时知悉并用好有关社保、租金减免、金融信贷等各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辖区已复工企业37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2家;已开工“三小”场所750家,营业人数达1508人。

下一步,沙头角街道仍将多措并举,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支持力度。具体有持续开展惠企政策送上门工作,向企业解读其亟须的政策指引;继续搭建租金减免沟通协调平台,切实为企业减轻经营负担。此外,工作人员也将持续走访辖区企业,精准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