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排检疫点:合力守好返盐大门 助力港口运作快速恢复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朱永桂)盐排高速盐田收费站检疫点(以下简称“盐排检疫点”)是外地车辆进入深圳盐田方向的主要通道,也是大货车前往盐田港码头的必经道路之一。记者了解到,盐田港后方陆域片区有近3万辆货柜车,平时每日通过该检疫点的货柜车占总车流一半以上,是深圳通行货车最多的防疫检疫点。

盐排检疫点

据了解,自2月24日起,盐田街道会同公安、交警、交通、卫健等部门,在盐排高速(北往南)盐田站出口设立交通防疫检查站,并成立街道领导担任书记的防疫检查点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天24小时开展入境排查。该检疫点日均排查车辆约15000辆、35000人次,其中货柜车约8000辆,检查情况及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社区党委及有关企业,守好返盐务工第一道关。


盐排检疫点

3月11日上午,记者在离盐排检疫点还有一定距离的盐排高速入口处看到,路边设置了醒目的“联合检疫”电子显示屏,提醒司乘人员配合检测,由街道、公安、交警、交通、卫健等部门组成的检疫组正有序对进入盐田车辆开展安全检查、人员体温检测、疫情监测等工作。检疫组在每个车道上都安装了PDA“深眼”系统,智能识别车辆的相关信息。现场工作人员根据系统提示的“高危车辆”“一般危险车辆”“无危险车辆”信息类别,对车辆进行分类管理

盐排检疫点

“这个绿码通行是怎么申请?”“申请通过后过检疫点是不是快一些?”疫情期间,考虑到后方陆域生产经营主体4643家,其中物流货运企业2217家,货运车辆几万台,如何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引导货柜车快速通过收费站,确保港口运作快速恢复显得尤关重要。


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深入防疫一线(左二)

为解决货柜车闸口排队时间长、测温耗时长影响通关效率,盐田街道协调推动落地货柜车“绿码”通行,广泛发动街道物流行业党委、市拖车协会、港运工联会、市堆场协会、湖北商会、平江商会等行业协会、商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各行业微信群广泛宣传“绿码通行申报指南”,覆盖辖区近2000余家货运企业。同时,该街道还协调盐田国际码头,在码头订单处理中心,发放绿码通行证,为司机提供最便捷的办事方式,解决闸口亮码测温耗时费力、停车难等问题。

街道联合交警向司机发放绿码通行证

据了解,盐排检疫点还严格实行“十个一律”工作要求。对内“五个一律”,即每天工作人员一律登记造册,疫情症状人员一律动员排查,工作人员一律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岗前一律进行体温监测并记录,瞒报情况、散播不实信息一律倒查问责。对外“五个一律”,即检疫车辆所有人员一律进行检测,检疫车辆及人员信息一律登记造册,疑似病例人员一律马上隔离转移,疑似病例车辆一律消杀,对湖北籍人员一律不得有歧视言行。

盐排检疫点开设以来,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深入防疫一线,多次到防疫点开展值班值守工作。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富俊坐阵前线,轮流到点值班。盐排检疫点共120人分三批24小时值班,每日召开工作例会,交流前一天防疫检查点的通行情况,及时总结不足,商讨解决面临的返深车辆引导、人员体温监测、扫码通行、法律宣传等各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