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三月三

发布时间:2020-03-27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说一点关于春天的事情吧。

这几天,深圳不少旅游景点陆续开放。另,刚看到报道,塘朗山郊野公园即将建成,市民又将增添一个踏青打卡胜地——在这春日迟迟、卉木萋萋的季节里,这样的新闻总令人心动。

说到踏青,我突然想起,昨天是农历三月三,在我们的传统里,三月三是一个盛大的节日,人们会选择在这一天踏青郊游、吃荠菜炒蛋。三月三俗称上巳节,又称春浴日,我们在中学课本里熟悉的那一段《论语》,“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描写的就是上巳节的情形。

不过我不能确认,如今,还有多少人记得或者在意这样一个节日?这样一个古人歌之咏之的节日,是否已隐没于时间的厚厚的云层之中?

今天,一方面,我们在不断创造更多的节日,可以说,一年三百多天,几乎每天都有一个对应的节日;另一方面,就像这个世界每天都有物种灭绝一样,越来越多的传统节日正渐次淡出人们的视野,成为一种文明的化石。

虽然,这是一种正常的文化的新陈代谢,但是,现代化不仅仅是向“前”的,有时候,也需要向“后”张望。也就是说,记忆不能出现断层,我们对于这块土地上曾经发生的事物不能过于隔膜,不能任由历史的指纹将它们轻易抹去。

事实上,节日背后沉淀着情感与生活方式。节日“失联”了,但古人那种亲近自然、蓬勃饱满的情感乃至生活方式不应与我们“失联”。今天,我们完全可以继续挖掘它们的价值,让它们得以再一次复活,参与现代人的生活。

比如,深圳要建设国家森林城市,要打造“世界著名花城”,那么,不妨积极挖掘、开发一下三月三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各类创新活动为其注入现代特质,让更多人学会借此重温古典,学会借此亲近大自然以及那种像大自然一样蓬勃健康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