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打造盐田门户标杆 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2020-05-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盐田区全力推进复工复产达产,辖区重点项目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近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盐田区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正在进行专项规划的编制,并已取得初步进展。其中,该更新单元城市设计国际咨询评审会已顺利完成。

专家评审会现场

盐田区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拆除范围示意图

据悉,为打造盐田门户标杆,创建盐田产业高地,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下,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项目于2019年7月正式启动意愿征集工作,并于2020年1月17日正式通过市政府审批并完成计划公告,实现了3个月完成意愿征集、5个月完成计划立项,成为全市第三个、盐田第一个政府主导的城市更新项目。

更新前现状图

据了解,盐田区田心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位处沙头角街道,北临深盐路、西邻沙深路,紧邻正在建设的地铁8号线站点沙头角站。按照相关规划,田心工业区拆除范围用地面积155653㎡,申报主体为深圳市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另据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容积率为9.8,计容积率建筑面积约108万㎡,其中公共配套1.9万㎡,拟将其打造成为深东商务智核、深港科创智谷,未来将建设成为盐田区的都市中心区,建设地标性总部大楼、门户型商业综合体等。

作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记者注意到,前期发布的《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田心工业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公告显示,该项目中还包含了“土地移交率不低于30%”“落实一所建设用地规模不小于16300㎡的3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无偿移交给政府一处不少于10000㎡的科研用地”,以及在落实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法定图则等相关法定规划的基础上,高标准落实各类公共设施等内容。

更新后效果图

“鉴于该更新单元面积较大,区域位置优越,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方面建议采取国际咨询方式,对该更新单元城市设计进行深入、详实研究,推动该更新单元高水平规划、高水准建设。”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考虑到疫情影响,此次国际咨询设计机构采用的是“邀请参与”的方式,通过梳理近五年深圳国际竞赛情况,最终挑选出7家国际国内知名、经验丰富、竞赛成绩优异的设计机构,并发出意向邀约,其中5家设计机构经审定后,进入到提案阶段。

4月25日,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组织召开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专家评审会,并邀请业界知名的九位专家参与评选。经过票选,深圳市欧博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株式会社日本设计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专家们一致认为,欧博设计方案提出的“小城故事”的价值取向契合了沙头角的发展,日本设计则在传统街巷空间和TOD设计方面的经验能够为项目开发带来借鉴。

针对后续相关工作,专家们也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突出盐田特色,加强对“小城故事”创新性和闪光点的表达,进一步强化细节处理,解决在高容积率高密度开发状况下,加强项目设计的落地性和可实施性。在交通组织上,专家建议结合多元化交通解决方案,进一步深化对沙深路的商业化利用研究,在商业动线安排上增添更加宜人的元素。在地下空间上,专家建议通过加强两地铁站间(沙深路)地下空间规划,减轻地面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