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送餐送花送贺卡…… 盐田区健康驿站隔离不隔爱

发布时间:2020-05-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隔离不隔爱,疫情见真情。日前,记者实地探访盐田区两处集中隔离点——梅沙健康驿站和盐田健康驿站,了解驿站如何在做好日常防控的基础上,为隔离人员提供安全可靠的环境。

梅沙健康驿站:

特殊群体24小时跟踪服务

5月14日下午5时许,在梅沙健康驿站门口,从香港入境的徐先生正在办理转运手续,准备搭乘转运车辆回中山老家。“隔离这段时间,对驿站住宿、餐食等方面的服务都很满意,工作人员也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心理关怀,真的很感谢他们!”徐先生说道。

转运目的地负责人办理转运手续

据悉,梅沙健康驿站于2020年5月2日正式启用,主要承接由深圳湾入境的旅客。驿站设有医疗组、安保组、应急组、接待组、消杀组、后勤组等多个小组,实行全天24小时轮班值守,全力为深圳湾入境旅客做好接收入住、三餐配送、健康询问、心理疏导等全方位人性化服务,为留观人员打造既安全又暖心的隔离环境。

专人为旅客转送外卖

为让旅客安心渡过集中隔离观察期,驿站在服务好所有旅客的同时,对患有抑郁症、情绪焦虑的特殊群体派专人跟踪,通过打电话和微信聊天的方式,进行24小时的沟通交流。据介绍,5月4日下午,一位从深圳湾转运到驿站的香港籍居民黄先生,因父亲病危急需赶回家中探望,入住当晚情绪十分急躁和焦虑。于是,在专班领导及时上报和协调黄先生转运事宜的同时,驿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加了黄先生的微信,经过连续两天耐心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最终,黄先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得到了缓解。

梅沙街道办副主任、防控办主任付王伟说,目前处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阶段,驿站工作人员始终将关心关怀关爱各地旅客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通过面对面、微信、网络、电话等各种途径时刻与酒店旅客保持联系,密切关注旅客的身心健康,时刻做好满足旅客各类诉求的准备。同时,还会每天提供免费新鲜水果,送去母亲节节日礼物和温馨问候,以及生日蛋糕、贺卡等,使驿站真正成为各地旅客爱的港湾。

盐田健康驿站:

充分满足个性化需求

15日上午,在盐田健康驿站内,身着卡通人偶服装的工作人员,正推着装满玩具熊和鲜花的小推车,挨个房间为旅客赠送惊喜。“为了让客人在隔离期间感受到家的温馨,工作人员会在房间摆放鲜花,营造温馨的居住环境,还会在旅客生日时送生日蛋糕,不定时给小孩送气球和玩具。”该隔离点相关负责人说道。

工作人员为小孩赠送气球

“为充分做好人性化服务,驿站还会在做好隔离人员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结合每位人员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生活服务和人文关怀,努力让隔离人员在健康驿站‘住的放心,住的舒心’。”盐田街道四级调研员陈顺得表示,驿站会为提出转运需求或居家隔离的人尽力协调,每日安排医生上门测温,了解其睡眠、饮食、身心健康情况。此外,为了缓解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驿站还在母亲节时为隔离人员送上鲜花和卡片,为生日的隔离人员送上蛋糕和礼物,为隔离的儿童送上气球和玩具。对个别有特殊饮食需求的,如糖尿病患者,则派专人跟进。

驿站为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

据了解,盐田健康驿站于4月27日由街道驿站升级为区驿站,并实行专班运作,协助深圳市接收入境人员。驿站由沙头角街道、盐田街道抽调人员,以及公安、卫健、疾控、酒店等派人组成“五位一体”的4个工作专班,实行每天“两班倒”轮班制度,目前专班工作模式运行整体安全、平稳、有序。

日常消杀

为不断提高驿站管理水平,提供健康良好的隔离环境,驿站不仅制定了《盐田区健康驿站工作手册》,建立隔离人员“一人一档”,实现从登记入住、日常管理、解除隔离全流程留档记录,还制定了《常见问题答复和温馨提示模板》,从工作微信群的入住欢迎词、温馨提示,到隔离人员常见问题的答复,到解除隔离的欢送词都做了细致入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