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盐田区五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启动

发布时间:2020-05-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蔡佳耿)日前,盐田区召开五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郝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袁虎勇对本轮巡察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据悉,根据方案,五届盐田区委第七轮巡察为期一个月左右,将对区委统战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水务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盐田街道、盐田国投公司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其中,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区水务局由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三组负责巡察,区委统战部和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由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负责巡察。

盐田区启动五届区委第七轮巡察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内涵和要求,准确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巡察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统一到“两个维护”上来,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深入查找问题偏差,切实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要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的举措,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为盐田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巡察是严肃的党内监督活动,各巡察组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树牢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要自觉担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职能责任,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落实巡察问题底稿制度,加强问题底稿管理,组长和联络员要负责督促、协调、指导巡察组归档材料收集和整理。此外,本轮负责巡察街道的巡察组要聚焦基层实际,把巡察向社区工作站和社区股份公司延伸,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会议要求,巡察干部要严肃纪律要求,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勇于担当、善于监督、精于业务、严于律己,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九条禁令”、省委巡视巡察干部“七个决不允许”和巡察期间“五不”的要求,树立巡察干部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因本轮巡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巡察组长要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巡察工作第一责任,改进方式,积极稳妥推进,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

会议第二阶段,区委巡察办组织开展巡察工作业务培训,从巡察工作流程、巡察发现问题、巡察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巡察组全体干部进行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