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打造安全文化特色品牌 盐田区首届安全文化节即将启幕

发布时间:2020-05-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日前,记者从盐田区获悉,盐田区首届安全文化节将于6月初启动,随着安全文化征集、安全发展论坛、应急知识进企业、海陆空应急队伍技能展示等一系列主题安全文化活动的陆续上线,一场具有山海盐田特点的安全文化之旅即将起航。

据悉,“安全生产月”期间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将在统筹全区全年安全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打造安全文化活动品牌,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三个方面,正式启动盐田区2020年首届安全文化节,重构创意安全文化空间,打造安全文化活动长廊,展现山海盐田安全特色。其中,6月初,将举行安全文化节暨安全生产月的启动仪式,深入企业宣传安全生产工作亮点举措等,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此外,还将持续开展应急知识进企业宣教活动、应急知识技能实操培训、“盐田第一响应人”培训、城市公共安全大讲堂、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等活动,打造盐田区独有的安全文化特色品牌,使其成为盐田区安全文化建设的一张新名片。

“首届安全文化节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通过多方式、多渠道营造互动场景体验及互动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空间,提升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盐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除了稳步推进各项安全文化系列活动外,接下来,还将每年定期举办安全文化节活动,将安全与文化紧密连接起来,发动更多的辖区居民、企业单位等积极参与,让安全成为全体公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使大家从被动地服从安全管理制度,转变成自觉主动地按安全要求采取行动,从“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

据悉,为促进全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盐田区多次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方面宣传,如以原创手绘漫画的形式设计制作《应急十二式》系列主题海报,线上线下同步传播;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开展线上有奖知识竞赛,同时集中辖区19个社区开展应急避难场所应急演练,以此强化辖区市民安全意识,提升防范应对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