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凤凰花开惊艳初夏 来盐田区赏花打卡感受如画美景

发布时间:2020-06-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鸟语蝉鸣初夏至,凤凰花开盐田美。”转眼,挥别春日暖阳带来的繁花似锦后,走在初夏时节的街头,不少细心的盐田市民会发现,象征着热情奔放的“凤凰花”如约而至,一簇簇诱人的艳色不经意间已悄然爬上枝头,点映于蓝天白云和青山碧水间,在时雨时晴的时节里,为盐田居民送上了一幅幅生如夏花般的烂漫图景。

海滨栈道盛放的凤凰花

“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凤凰木因此而得名,因其鲜红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鲜绿色的羽状复叶,凤凰木也被誉为世上最为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作为一种热带观赏性树种,凤凰木植株高大,由于树冠横展而下垂,浓密阔大而招风,常常担任着“遮荫树”的角色。每年的凤凰花开时节,恰逢灿烂又热烈的初夏,在盐田,穿行在恍若满树艳火的公园里、或是街景间,无论是吆上三五好友打卡留影,还是在树荫下小憩赏景,都不失为一种绝佳的避暑新招式。

市民在凤凰木下乘凉小憩
三两红花缀在羽叶间与蓝天交相映衬

记者在海景公园内看到,海滨栈道一侧栽种着许多凤凰木,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凤凰木下享受休闲时光。这些凤凰木有些花开繁茂,压满树梢,挺拔的树上开满了红艳似火的花儿,如同一只只火凤凰栖息在枝叶上,与万里晴空下的海天自成一色,如霞光般璀璨多姿;刚刚染上几抹星红的凤凰木,零星盛放的花朵如红宝石般点缀于青枝绿叶间,反而显得尤为绚丽醒目。间或抬头仰望枝间,三两红花缀在羽叶间与蓝天交映,如简笔勾绘的画作般引人遐想。

社区公园内的凤凰木与亭廊融为一景
零星盛放的凤凰花如珍宝般洒落叶间

绚烂似火的凤凰木

位于社区小公园内的凤凰木赏来也别有一番韵味,密集成片、灿如红霞的凤凰花与不远处观景池内的碧水荷花相映成趣,经过阳光的映射,凤凰花在绿荫遮蔽下若影若现、洒落期间的光斑,此刻好像也变得如星河般闪耀起来,远眺宛如绿荫中升腾出一片片“火烧云”。闲暇时分,偶见亭廊间哼着小曲儿的人们,在微风习习间静听草间虫鸣,看眼前随风翩翩舞动的“凤凰”摇曳,落入尘土间的红色花瓣顷刻间覆满树下的泥土,又在花开花落间展现出一种凤凰涅槃般的炽烈美感。

梅沙外环路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凤凰花
居民楼旁的凤凰木营造出一种“推窗见景”的绝佳美感
盐田居民“推窗见美景”

在梅沙外环路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凤凰花,枝叶和红花向远处的山脚延绵,放眼望去,好似搭建了一架花式长廊,迎接着过往车辆和行人,穿行其间,徒添了几分唯美和神秘的气息。更为引人驻足的是,在喧嚣的街景之上,一些凤凰木枝条向高处伸展,翠绿中点缀着鲜艳的赤红,掩映于沿街居民楼的外墙边,浑然天成般显出一种“推窗见景”的绝佳美感。

凤凰花开
凤凰花开
凤凰花开

据悉,盐田区道路绿化凤凰木主要分布在深盐路、梅沙外环路、梧桐山大道、青蓬路、元墩东街、海景公园、东和文体街心公园、海山公园、云深路入口等9个包含市政主次道路及主题公园的域块。“凤凰花的花期一般有大半个月,如果期间没有暴雨,花期还会更长一点。”盐田区工作人员表示,充足的光照与丰沛的降水,使得今年的凤凰花尤其绚丽夺目,如果天公作美,今年凤凰花季将有望持续到7月份。

凤凰花开
凤凰花开


凤凰花开
凤凰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