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巩固盐田港国际枢纽港地位 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落户盐田

发布时间:2020-06-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20年6月3日,深圳海上国际LNG(液化天然气)加注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盐田区举行,盐田区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盐田港集团四方在仪式上共同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正式落户深圳盐田,盐田港将成为世界LNG加注中心建设先行者之一。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二级巡视员陆卫东,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等出席签约仪式。

深圳海上国际LNG(液化天然气)加注中心建设项目签约仪式

据介绍,作为深圳市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而先行示范的重大项目之一,海上国际LNG加注项目将按计划加快推进。项目投运后,根据近期规划,预计可实现加注规模23万吨/年,预计可实现每年12亿元产值;远期随着项目加大LNG加注船的投入,有望实现加注规模200万吨/年,预计可实现每年100亿元产值。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我国LNG加注服务网络,完善深圳港港口服务能力,巩固深圳盐田港国际枢纽港地位意义深远,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行业发展提供新引擎,为我国船舶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深圳海上国际LNG(液化天然气)加注中心建设项目签约仪式

“盐田因港而生、因港而兴,是深圳的临港生态大区。自建区以来,盐田区始终坚持立足海洋资源优势,做活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陈清表示,深圳海上国际LNG(液化天然气)加注中心建设项目的签约,不仅填补了我国海上LNG加注的空白,还将加大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船舶节能减排、绿色生态行业发展开启海洋经济新篇章,为海洋强国战略落地实施提供先行示范的实践和方案,接下来,盐田区将与中石油公司、盐田港集团、市燃气集团一起,把握“双区驱动”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合作共赢,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