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盐田区全力助力乐业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6-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2020年6月6日,深圳市副市长黄敏率队赴盐田区对口扶贫对象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黄敏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严格按照各项脱贫任务和指标,共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盐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邓飞波,副区长罗毅等陪同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市领导率队赴乐业县调研对口帮扶工作

6月6日,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乐业县调研对口帮扶工作。据悉,乐业县位于广西西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辖8个乡(镇)88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17.9万人,其中贫困村6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133户61205人,2015年底贫困发生率为27.73%。自2016年盐田区与乐业县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全县累计实现48个贫困村、13414户5.8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82%。2020年是乐业县全县脱贫摘帽之年。目前,乐业县还有15个贫困村719户2564名贫困人口未脱贫出列。

当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新化镇百坭村黄文秀先进事迹陈列馆,学习传承黄文秀同志扎根基层、任劳任怨,为百坭村脱贫攻坚工作倾注心血和汗水的崇高精神。随后,调研组一行还走访慰问了该村两户贫苦户。据介绍,百坭村系乐业县深度贫困村,初始贫困发生率为42.94%。2016年开展贫困帮扶工作后,全村共脱贫145户671人,目前,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1.88%。

慰问贫困户

在深圳市盐田区——乐业县扶贫协作联席会上,双方就对口帮扶和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交流座谈。据了解,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盐田区从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大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全力助力乐业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圳市盐田区——乐业县扶贫协作联席会

在劳务协作方面,盐田区通过在乐业县开设“劳务协作窗口”,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务工指导、政策咨询以及法律援助等专项服务。积极组织动员辖区企业定向开发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020年,根据市里安排的贫困人口就业帮扶任务,目前盐田区已帮助乐业解决外出转移就业143人,完成率79%,完成就近就业560人。

在“携手奔小康”方面,盐田区积极组织各单位按照签订的结对帮扶协议实施“携手奔小康”工作,推进学校、医院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行动。自2019年以来,盐田区组织街道及社区、企业等单位到乐业县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共结对2个乡镇37个贫困村,实现了贫困村结对全覆盖。

“盐田区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完成扶贫协作各项任务。”邓飞波在协作联席会上表示,接下来,盐田区将进一步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实行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挂牌督战村“三集中”。将加大产业支持和劳务协作力度,并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助推扶贫产品销售。同时,将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黄敏协作联席会上强调,2020年是乐业县脱贫摘帽之年,要真抓实干,严格按照各项脱贫任务和指标,全力助力乐业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发动辖区企业投资捐款,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要合理利用乐业县地理环境资源,因地制宜支持当地发展猕猴桃、茶园种植等特色产业。要充分发挥盐田区人才优势,广泛开展干部人才挂职交流和培训活动,提升乐业县干部人才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要大力宣传扶贫攻坚先进典型,弘扬和传承黄文秀同志扎根基层、务实为民的崇高精神,号召全党、全社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努力奋斗。

猕猴桃产业园

会后,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粤桂扶贫协作猕猴桃脱贫奔康产业园和顾氏公司茶叶基地,详细考察了解当地特色产业种植、销售等各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