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加大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力度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6-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谭曦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成了各地工作的重中之重。连日来,盐田区司法行政系统“开足马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优质高效贴心的公益法律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法治“元气”。广大律师、人民调解员、普法工作者活跃在基层一线,细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辖区企业和居民排忧解难。截至目前,盐田区司法局共排查走访企业105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9起,其中现场调解成功17起。

近期,盐田区司法局通过走访辖区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掌握疫情影响下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组织律师对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央和地方政策文件、有关部门出台的支持性举措等进行汇编整理,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流程法律指引,印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法律问题100问手册》。

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帮助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盐田区司法局组织律师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同时指导法律援助机构和援助律师为劳动者追讨欠薪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集中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对农民工代表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企业关心的复工复产政策进行解读,提醒用人单位规范用工,并为企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农民工和企业合法权益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意见。

此外,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盐田区司法局还组织区律工委、区人民调解协会、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加大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推动纠纷就地化解。结合辖区实际,该局重点加强对物流等领域企业的精确排查,加大力度化解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同时,该局通过印发法律服务宣传手册、制作普法微视频向辖区内企业推送,与行业协会合作开展调研和座谈,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企业宣传战疫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企业筑牢风险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