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盐田启动首届安全文化节 线上线下联动重构安全文化空间

发布时间:2020-06-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邓雪婷)2020年6月16日下午,盐田区正式启动首届安全文化节暨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咨询互动体验,向市民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公众安全意识水平。据悉,盐田区将陆续推出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安全主题活动,着力把安全文化节打造成辖区有温度有广度有传播力的安全品牌。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邓飞波等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陈清一行参观安全救援设施设备
盐田启动首届安全文化节

“城市因安全而美、产业因安全而兴、人民因安全而乐。”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盐田区还同步启动了首届安全文化节。据介绍,今年以来,盐田区统筹做好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等一系列形式新颖、别具一格的安全文化宣传工作,创新推出《应急十二式》手绘漫画海报、发起“我为安全代‘盐’”安全文化主题征集等活动,打造了“安全文化节”品牌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盐田区将围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的宣传需求,持续开展应急知识进企业宣教活动、应急知识技能实操培训活动、“盐田第一响应人”培训、城市公共安全大讲堂、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等活动,打造盐田区独有的安全文化特色和品牌,牢牢夯筑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盐田区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红线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现连续9年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盐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邓飞波表示。他进一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慎终如始,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落实领导责任,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要坚持系统性思维,全面排查风险,抓重点行业领域、抓关键薄弱环节,找准突出风险,识别、评估、监控、预警、处置全过程动态管理,有效化解;要立足大局,深入分析关联事件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可能带来的影响,综合分析研判,拿出实招、力求实效,源头上防范化解;要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与传统手段相结合,推动安全管理方式变革,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