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未来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0-06-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关心下一代工作上联党中央,下接青少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圳关工委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凝聚深圳“五老”队伍,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市各区、街道、社区实现了关工组织“全覆盖”。深圳关工队伍关心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深圳关工队伍以先行示范为目标,聚力培育时代新人,成立20年来硕果满枝,成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强则未来强。深圳关心下一代工作20年发展传承,已成为党的育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坚持“党建带关建”,党委统筹打造关工主队伍、主阵地、主品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委领导指导参与市关工委的重要工作并每年对市关工委的工作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关工工作。各级关工委工作被纳入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关工育人工程成为深圳打造大湾区先行示范城市的软实力软环境。

深圳关工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建工作进入到高质量高水平新阶段。全市各级关工组织积极作为,努力为青少年办好事、实事,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关工服务网络织密织牢,关工基地品牌享誉全国。深圳关工荣获两个全国性荣誉,19个关工组织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称号,34位个人荣获省级关心下一代荣誉,打造了1个国家级品牌,4个省级品牌,深圳博物馆被确定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深圳博物馆、东江纵队纪念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被确定为“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深圳关工创建成果凝聚着“五老”精神,“五老”智慧,“五老”奉献。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深圳关工火炬的领跑人和传承人。疫情期间,关工委引导青少年勇敢面对疫情考验,走进“开学第一课”,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五老”队伍成为青少年思想健康成长的引路人、陪伴人。在新时代关工育人工程中,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深圳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