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街道:巩固交通治理成效 为“产业兴盐”护航助力

发布时间:2020-06-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盐田区因港而设,依港而兴。前些年,因城市开发建设的步伐加快,盐田港后方陆域停车供需矛盾持续加剧,货柜车围城现象一度成为困扰发展的瓶颈。

盐田街道交通协管员向货柜车司机派发停车地图宣传单张

面对交通乱象给社会治理带来的巨大挑战。去年以来,盐田街道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联勤联动、协同治理的原则,主动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大力开展交通专项治理行动,同时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鼓励引导货运行业有序向周边地区转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盐田街道已成功引导辖区5000台货柜车转移到周边地区停放。

【过去】

拖车司机:睡眠不足、抢停车位、经常被罚

随着停车场地的外移,不少货柜车司机也随之选择到周边地区居住生活。在盐田区从事物流运输达6年之久的黄华章就是顺势“外迁”的货柜车司机之一。

5月23日晚11时,经过一天马不停蹄的忙碌,完成当天送货任务的黄华章和往常一样,将自己的“铁伙计”货柜车从盐田开到横岗大福停车场停完车后,伴着夜色星光步行5分钟回到家中,卸下了一天的疲惫。

从清晨停车场拿车到盐田港提柜,再到临近深夜再回到租住家中,黄华章每天几乎“三点一线”,在这条熟悉的路上奔忙。黄华章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停车位,几年前的盐田港后方陆域车满为患,山脚路边、街头巷尾到处都是货柜车,路面违停高峰时多达3000台,片区成为一个超级停车场。”说起几年前刚来盐田的日子,黄华章坦言,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为了一天能够多拉两趟货物,司机每天都是大半夜就得起床干活,为了抢停车位,大家在车里待的时间比家里要多得多。

交通拥堵的顽疾也伴生出一些违法行为。刚来盐田那几年,黄华章几乎和自己的“铁伙计”形影不离。可即便如此,他还得时刻担心“油耗子”偷油、提防电瓶被偷,别说睡个“整觉”,就连“打盹儿”都不踏实。“因为睡眠不足,有时候跑长途运输,时间一长,就成了疲劳驾驶,危险不说,还常常因为停车取单被贴上几个罚单,一趟下来可就算是白折腾了。”黄华章说,因为车多拥堵,甚至过个红绿灯都得等上个把小时。“这都不算啥,最让大家头疼的是,每到台风天,从盐排高速下到永安路,再到明珠道,整个进港通道几乎被堵得水泄不通,4、5个小时进不了码头是常有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