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十三五”以来盐田区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6.2%

发布时间:2020-07-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7月2日,记者从盐田发改部门获悉,“十三五”期间,盐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实施节能与循环经济系列政策,成效明显。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一季度,盐田区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辖区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4.36%,累计下降16.2%,超额完成“十三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进度,连续四年荣获全市节能考核第一名。

据了解,近年来,盐田区积极构建助力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撑,出台《盐田区“十三五”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工作方案》,将“十三五”节能目标纳入区级节能目标考核和本地区年度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建立能源消费总量预测预警机制,合理引导全区能源需求。同时,完善节能资助政策体系,制定《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分项资金管理办法》《盐田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节能政策,设立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资助专项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新能源领域建设发展,为辖区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更全面的政策支撑。

盐田国际码头船舶岸电项目

盐田区还创新构建城市GEP核算体系,借鉴碳排放交易理念,在全国率先落实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成立全国首个旨在推动生态文明全民参与的专项基金会,成功举办盐田区“环保达人”评选活动等系列大型环保宣教活动。截至2019年底,平台总注册用户数达15.26万,累计发放约2.1亿碳币,共发起生态文明活动约2900场。

壹海城绿色建筑设计图

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导向方面,盐田区制定并实施了《盐田区加快创新驱动行动计划(2016-2020年)》《盐田区“互联网+”行动计划》《盐田区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严把能评、环评审批关,引导传统企业逐步向节能环保、创意设计、旅游服务业、特色商贸业等产业转型,高端绿色制造基地建设不断提速。同时,建立健全盐田港区和综合保税区循环化改造制度,推行循环经济产业链关键链条补充与延伸、创建综合管理平台等措施,实现园区企业间生态耦合共生、资源共享、物质和能量多级利用。目前,盐田港区已是全国首个使用大功率岸电的港口。2019年,盐田港区岸电接驳率达14.8%,占深圳港接驳总数的79.3%,港口电力驱动及混合动力龙门吊达241台,保持国内总量领先。

盐田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

位于盐田区盐田街道东海四街的幸福海充电站位已于2019年1月正式运营。该充电站总容量为3200KVA,共安装70台快速充电桩,可提供出租车、电动物流车、电动泥头车、环卫车提供快速充电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提供1.6万余次充电服务,充电量达五百万度,约减排5750吨二氧化碳。在推动城区绿色发展方面,盐田区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共建成470个快速充电桩,1719个慢速充电桩。辖区共有43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标识,包括国家三星级6个、二星级14个。盐田区还在全市率先建成全覆盖的公共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基本实现了城区内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全覆盖、无盲点。在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方面,截至2019年底,盐田区所有住宅小区已完成“撤桶并桶”,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创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