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中英街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红马甲”凝聚向善向上力量

发布时间:2020-07-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义工指导游客在手机端预约

义工队用行动感染着身边人

让有爱的人凝聚在一起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关闭四个多月的中英街自6月8日起重新恢复对游客开放。为了维护现场秩序,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也重新“营业”起来,每天安排20多名志愿者,有时顶着烈日,有时冒着风雨,维护着中英街关口的进出秩序。

中英街重新开放后,在中英街内经营餐厅的吴伟良,每次从关口进出时,总会看到这些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图任何回报、无私地为中英街作贡献,而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英街人,我能做些什么?”吴伟良默默地思考着。6月16日下午,吴伟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扛着几箱饮用水,汗流浃背地走进“义工之家”。

“你太客气了!”看出对方来意,李大成脸上充满了感激之情。李大成是陈观玉的儿子,是义工队的核心骨干,负责协助陈观玉统筹、执行义工队的日常事务。李大成坦言,“尽管这些义工不图回报,但旁人的理解和支持却能让他们更坚定地走下去。”

吴伟良是李大成的发小,也是陈观玉的学生,从小看着陈妈妈帮助身边的老人担水、扫地、做家务,在耳濡目染助人为乐的环境中成长。“待时机成熟,我也会加入义工队伍,帮助更多的人,一起传递正能量。”吴伟良说。事实上,这三年来,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的行动感染着身边人,让有爱的人凝聚在一起。在吴伟良给送水之后,欧阳伟庭、中英街嘉好商场的庄女士、艺佳美装饰公司的黄可浩……这些生活在中英街、沙头角的居民,不约而同地为义工队送来饮用水,给予义工团队支持。

义工在维持秩序

“他们送来的这些水,对我们来说,犹如酷暑早晨的甘露,沙漠前行的清泉。”李大成说,像吴伟良这样在精神上、物资上给予义工团队鼓励的人,义工们都铭记在心,同时,也更坚定脚下的路,会继承着陈妈妈助人为乐的精神,用行动践行学雷锋的精神,用爱心去播种爱心。

目前,盐田区正在加快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在这个大背景下,李大成也在规划义工队的未来。“我们将不定期开展志愿者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对志愿服务进行专业培训。”李大成希望通过培训,让志愿者的服务更专业、更贴近服务对象的内在需求,同时,提高志愿者应对突发事件的救护能力,全面提升义工队的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