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拓展“保税+”业务 盐田保税区扩容给产业布局带来新想象

发布时间:2020-07-08来源:南方网编辑:潘峰

近日,在由深圳市商务局、盐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招商推介会”上,盐田综合保税区拿出6.69万平方米的三块产业用地,后期将陆续释放二期围网内46万平方米可利用土地空间资源。

盐田综合保税区是深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盐田重要的产业发展空间。“在国家促进保税产业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东进战略实施、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发展等多重背景下,盐田综保区二期在规划中需要体现有别于一期的发展模式,推动保税业态创新,着重将综保区打造成深圳对外开放高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样本,为盐田区和深圳东部区域快速发展提供支持。”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说。

秉承着促进延长产业链和增值链目标的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目前,围网和相关基础设施进度如何?未来,将给盐田产业布局带来怎样的想象?为此,记者采访了项目建筑施工方和课题组专家。

▶工程进度

围网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

今年1月21日,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正式通过验收,标志着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完成,具备了封关运作的基本条件。

位于盐田港后方陆域,建设范围由盐田路、明珠道、永安南三街、梧桐山大道合围的区域组成。从去年8月中旬开始进场基建施工,到11月5日全面交付施工现场,短短数月时间,盐田区工务署副署长曾剑文及其团队没有想到,能完成地质条件如此复杂的工程。

“当时工程时间十分紧张。工程正位于地铁8号线隧道上方,施工难度大。此外还有拆迁、堆场清理等工作。”曾剑文说,这个项目在当时被列为区“一号工程”,集中了最优势资源,全力保障。街道、土地整备、水务、燃气、电力等多部门紧密配合,给予特事特办、大力支持,最终才能顺利完成任务。

今年,根据《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及属地海关提出的建设需求,工程建设方正在建设海关监管设施、信息化工程和市政设施。“其中,正在建设的查验场及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地上有3层,查验车位有56个,企业能够快速完成通关及查验。”曾剑文说。

目前,A区巡逻道、围网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B区巡逻道、围网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完成90%。连接一期二期的盐田路跨线桥1座,全长255.2米,预计将于2020年12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产业规划

分阶段打造“4+1+2”高质量发展创新产业体系

综合保税区(二期)46万平方米的可利用土地空间如何规划?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劲绮认为:“二期围网内释放出的土地资源,我们希望在盐田综合保税区(一期)企业从事港口物流、国际贸易、国际中转等临港业务的基础上,能积极拓展新型业态,着力打造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等。”

保税区专家课题组以保税产业发展趋势与盐田本底为契合点,形成综保区一期发展保税物流产业、二期发展保税创新产业的差异化功能分区,实现盐田港、盐田综保区一期和盐田综保区二期的区港联动、产业联动。

具体来说,在国际中转分拨集拼方面,要在区域重点建设跨境电商全球中心仓,部署全自动化立体仓设施,通过“一区多功能、一仓多形态”,实现跨境电商货物与其他类型货物同仓存储、同仓调拨、同仓交割,使原来需要存储于多个地区、多个仓库的多种物流及贸易形态的货物可以在中心仓内一站式完成。同时,对标新加坡、迪拜标准,建设“国际中转分拨集拼中心”,做大MCC盐田模式。引入企业在盐田开展全球揽货、中转分拨、进出口集拼等一站式业务。特别是盐田综保区冷链设施需求大,还将针对盐田港上下船冷冻肉类、水果开展冷链加工、包装、存储、查验等服务。

在跨境电商与保税展示交易方面,以盐田港的货源为依托,一是发展B2B进口跨境电商,在综保区设置展示厅,考虑开展机器零部件、医疗器械设备、机床、精密配件等设备及零部件的展示,通过线上平台实现交易;二是发展B2C展示交易+东部山海旅游模式,对接深圳东部山海旅游游客资源,打造“保税+贸易+旅游”发展模式,建设深圳东部国际消费中心。“我们希望保税区二期的业态发展是立足深圳东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球的。”王国文说。

“基于智能制造相关的高端材料基本是从国外进口、再出口至国外的情况,我们认为盐田综保区二期可着重发展两头在外的智能制造形态,这也给盐田的半导体、生物科技、电子信息前端产业设施保税空间。”王国文说。另一方面,结合经盐田港进出口的物流机械类产品众多,盐田综保区二期可考虑引入搬运机器人、堆垛机等物流智能制造企业。同时,鼓励企业向海关申请开具保税维修账册,在产品生产基础上,延伸检测维修服务功能,以账册(手册)为载体,可将来自境内外的部件损坏、部分功能丧失或出现缺陷的设备运送至综保区内开展相应检测维修服务。

结合智能制造企业部署,重点在区内布局建设创新中心、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国际研发机构,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势,重点开展测试设备、生物医药、半导体光刻胶、电子信息等前端产品、技术研发,逐步改变高新技术和核心部件严重依赖国外的现状。王国文认为:“这也开发了保税研发的新业态。”

“从二期的整体产业形态来看,不再是一期仓储式的‘大格子’,而是‘小尺度化’,向自贸产业逐步迈进。到2025年前,我们将优先推进国际中转分拨集拼、冷链物流、智能制造与检测维修、跨境电商与展示交易四大保税产业的引入和发展,在物流和贸易基础上,拓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到2030年前,注重培育保税租赁和研发设计两大保税创新业态,分阶段打造‘4+1+2’的高质量发展创新产业布局体系,将盐田综保区二期建设成为产业创新能力一流,区域综合经济竞争力领先,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海关特殊监管标杆区域。”王国文说。(记者 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