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学在“诗”面前裁了跟头

发布时间:2020-07-2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少女岑某某“日作诗2000首”在网上火了一把。但你也许不知道,这背后是一个已经颇为成熟的培训产业链。

在公开演讲现场,岑某某多次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老师姬某,并不断推荐后者的付费课程。媒体调查发现,姬某针对青少年开办的训练营,费用为1万至2万元,而如果想成为姬某的终身弟子,需要一次性缴纳19.8万元。

尤其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姬某参股的公司曾因“传销”受罚——事实上,“神童”少女岑某某的包装过程,便隐约可见传销的手法。

说到传销,我由此想到一个问题,多少年过去了,传销为何总是打而不死、死而不僵,像韭菜一样割而复生?一些明显违背常理的商业伎俩为什么能够屡屡得手,在政府打击和媒体揭露之下,仍然有那么多人“自投罗网”?一个重要原因是,扭曲的价值观、财富观,让一些人失去了起码的常识判断能力。

某种程度上,传销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这个社会的浮躁与功利。一些人狂热信奉“成功学”和“致富论”,奢想一夜暴富,这种人性的弱点成为传销组织可利用的丰富“市场资源”,某些传销团伙老大就是照着心理学书籍进行“团队管理”,以三寸不烂之舌对参与者进行集体“催眠”,使一些人深陷其中执迷不悟。

可以说,正是对于金钱、对于成功的焦灼吞噬了那种“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古老常识。要知道,一个正常的社会里,发财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比“成功”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尊严与悲悯,比如独立思考的能力,比如对待生活的从容淡定的态度……这不是心灵鸡汤,而是对一个人而言赖以安身立命的精神钙质。

当然,“日作诗2000首”这样的明显反智论调,一开始就遭到了广泛质疑乃至嘲讽,这说明,当常识逐步回归,当脚踏实地成为更多人内心里的箴言,传销者的智商税生意应当也越来越不好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