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模范城”将重新定义你对深圳的想象

发布时间:2020-07-31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时间的指针,又即将拨动到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对曾连续六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的深圳来说,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是一个格外隆重而神圣的节日。作为一张越擦越亮的城市名片,“双拥模范城”将重新定义你对深圳的想象。

“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乃为双拥。其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的80余年前,旨在发展地方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军民凝聚力。而今,它在中国最年轻的一线城市深圳,焕发出了崭新的活力。

是的,深圳是改革之城、创业之城,但可能有些人不知道,深圳还是一座“双拥模范城”;不知道,很少有哪座城市像深圳这般,军民融合如此深远。深圳,自诞生起,血脉里便流淌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基因。

1979年10月,驻扎在辽宁省鞍山市的基建工程兵一支队抽调了一个团进入深圳,推土机的轰鸣声打破了这块土地的宁静。第二年,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基建工程兵成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的见证者之一。

在人才匮乏的特区建设早期,两万基建工程兵部队的到来,迅速改变了特区初创时的人口结构,成为当时数量最大的外来移民,也成为特区建设的中坚力量。部队集体转业后,先后向全市各单位输送了大批人才。

近些年来,深圳始终把双拥工作纳入党政军“一把手”工程,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说,军民融洽的意识,很早就扎根于每一个新老深圳人的心中,双拥是人们内心里自发的朴素情感。

创新是深圳的胎记。在双拥领域,深圳同样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与创新。比如,为对双拥工作提供政策和法律上的保障,深圳修订出台《深圳市拥军优属规定》《深圳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试行)》《驻深部队官兵特殊困难救助帮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为了让拥军优属落到实处,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之初就积极引入金融、通信、医疗、交通、互联网等社会资源,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全方位专属服务和优惠,包括推出全国首个“战友港湾”,设立“关爱老兵基金”,设立“战友优诊室”,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开设双拥公交、有轨电车专线……双拥,延伸到了社会生活与日常生活的诸多细微领域。

再比如,开展科技拥军,通过科技计划立项形式,促进军地产学研合作;开展法律拥军,设立多个涉军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联系点;实施文化拥军,将书画艺术、图书电影和报刊引进军营……深圳各区还由此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双拥品牌,形成了双拥品牌百花齐放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发达的城市,深圳目前拥有26家民间拥军社会组织,它们与官方拥军互为补充,成为一支重要的双拥生力军。

从地理空间上看,深圳面临“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从时间轴上看,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站在这样的时空坐标之上,深圳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并将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注入更丰富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