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创文知识融入文艺节目 盐田区慰问演出走进沙头角社区

发布时间:2020-08-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钟汝芳)为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区文明程度,2020年8月4日下午,文明实践——盐田艺术家“走基层·暖一线”慰问演出活动走进沙头角社区,为社区群众奉上了一场丰富多彩且又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演出。

盐田艺术家"走基层·暖一线"慰问演出活动走进沙头角社区
相声《好好说话》

演出活动在相声《好好说话》中拉开帷幕,男女二重唱《阳光路上》以大气磅礴、明快的节奏,描绘了一幅在新时代下,人民群众迎着阳光,开启新征程的美好画卷;经典古筝代表作《战台风》在演员指尖的刮奏、扫摇中,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一幅台风来袭时风强雨急、工人“勇战台风”的拼搏精神;琵琶独奏《十面埋伏》通过演奏者丰富的弹奏技巧和音乐表现力,完美诠释这首中国古代十大名曲,令听者沉醉其中,瞬时仿若置身大漠边关;相声《我们的网格员》则以一个个身边的“小故事”,再现网格员以“贴心”服务守护一方和谐安宁的坚守与担当。

男女二重唱《阳光路上》

女声独唱《芦花》、二胡齐奏《奔驰在千里草原》、男声独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琵琶齐奏《瑶族舞曲》……每曲奏罢,掌声都不绝于耳,近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后,不少居民都觉得意犹未尽。张先生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自己除了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和义工活动外,鲜有机会观看文艺节目,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让大家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了解到很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小知识,有助于更好地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据悉,文明实践——盐田艺术家“走基层·暖一线”慰问演出是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盐田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承办的致敬一线干部群众的公益慰问演出系列活动,将陆续走进4个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的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两个轮次至少38场演出。

古筝独奏《战台风》

“我们组织艺术家精心准备了艺术赏析、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并制作了‘演出菜单’,共有60多个不同艺术种类的节目供大家选择。”盐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走基层·暖一线”慰问演出活动将根据百姓“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区文联“送单”、百姓“评单”的方式,传导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此提升辖区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区文明程度。

记者了解到,除了采取“菜单式综合文艺演出”的新颖方式,将创文知识融于文艺节目之中,主办方还将结合创文知识宣讲、有奖问答等环节,用生动活泼、群众易于接受的文艺形式,普及创文知识,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和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居民对创文工作的参与率和满意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