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公办园比例,认准了方向就该大胆往前走

发布时间:2020-08-0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2020年深圳市各区幼儿园入学报名逐渐进入尾声,公办园比例大幅提高之后,深圳幼儿园办学水平有何变化,这是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按照实现普惠目标的要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偏低的省份,要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这一意见实际上给出了时间表和硬指标。

此前,包括幼儿园虐童等相关事件的出现,曾引发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学前教育具有极强的公益性,把学前教育完全推向市场,其负面效应显而易见:高品质的所谓“贵族幼儿园”的学费普通家庭无力承受,品质较差的幼儿园硬件不过关,教师素质不高,一些教师因为待遇低而心不定,个别教师甚至会通过虐童来发泄情绪。

从世界范围来看,包括美国、英国、墨西哥等国已经实现了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目标,政府负担全部学前教育的经费。日本早在去年10月就实现了3至5周岁幼儿教育全部免费。

也因此,多年来各界一直呼吁要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但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要一步到位实现这一目标还不现实,推动公办幼儿园的比重提升,实际上是一种渐进、务实的改革。

一直以来,深圳的公办幼儿园占比都是偏低的,但近年来深圳持续发力,全力扩大公办园和普惠园的比例。2019年9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同年10月,深圳出台《深圳市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9月底前,将非国有(含集体所有)产权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将自用国企产权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将承办合同(协议)未到期的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并在2020年底前完成产权移交等工作。

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很多幼儿园转为公办后软硬件设施得以极大改善,教学质量也大幅提升。当然,在改革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个别区域出现学位供给紧张,以及个别民办幼儿园转公意愿不强,等等,但我们相信诸如此类的问题,最终都会得到妥善的解决。

改革带来的问题需要在改革的过程中解决,怕就怕原地不动,无所作为。既然大家在学前教育的公益性问题上已经有了较为普遍的共识,那么认准了方向就该大胆地往前走。当然,对于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也要审慎、认真地对待,耐心听取各方的声音,争取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到学前教育改革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