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何以解忧?唯有“托育”

发布时间:2020-08-10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对深圳的“宝爸”“宝妈”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日前,大鹏新区葵涌亚迪村的佳诺国际婴幼中心通过国家托育机构信息管理系统提交备案。这是全市首家在卫生健康部门成功备案的惠普性托育机构,标志着深圳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作为一个人口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大城市,深圳这些年来一直处于生育高峰期,“人丁兴旺”。不过,一胎爸妈以及二胎爸妈面临的一个普遍性困扰,是孩子3岁前的照护问题。

通常情况下,他们的解决方式大致为两种,一种是请父母、亲戚帮忙,另一种是到家政公司雇请保姆。但是,对一胎爸妈来说,父母往往还不到退休年龄,而对二胎爸妈来说,父母又往往年龄偏大,照护小孩已力不从心。

而雇请保姆,也有许多现实烦恼。过来人有一个共同体会,那就是找一个合适的保姆有时比找一个合适的对象还难。更何况,随着人工费用的上涨,保姆工资也水涨船高,普通工薪阶层难以承受。所以,有些“妈妈”干脆就辞职自己照看小孩了。

惠普性托育机构的出现——这种“精准”民生工程,有望将他们从这样的烦恼中“解救”出来。今年3月,深圳市印发《关于印发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从今年起,深圳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服务的托育机构启动备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4家托育机构正在备案中。

作为一个以改革创新为鲜明标记的城市,深圳在托育服务领域也可以做出更多有益探索。比如,由于幼儿园办托班具有不可替代的先天优势,可以鼓励公办幼儿园充分发掘潜力,增开托班;对开设普惠性托班的民办幼儿园给予补贴;此外,还可以鼓励企事业单位、园区、楼宇等兴办托育机构,提供质优价廉的托育服务。为此可以出台以奖代补、税收优惠、一次性扶持等鼓励措施,缓解民营机构创办初期的经济困难。

对待孩子的态度,就是我们对待城市、对待世界的态度。一个惠普性托育机构实现全覆盖的城市,会还给我们一个更美好更有活力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