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是,要找到替代塑料制品的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4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近日,由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已开始正式实施。《意见》提出,今年底前,广州、深圳城市建成区多个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要实现“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的目标。

目前全球全年塑料年产量约4亿吨,这其中大部分都是“一次性塑料”,包括塑料瓶、塑料杯、塑料餐具、塑料袋,甚至是香烟过滤嘴等等。统计数据显示,每年都有数以百万吨计的塑料垃圾被倾倒入海或被置于垃圾填埋场。一个塑料瓶需要400多年才能降解,目前全球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塑料用品会被循环使用。如果把每年生产的塑料袋绑在一起,可以绕地球7圈。

一个人如果经常用塑料瓶喝水,每年将摄入高达9万个微型塑料颗粒,微型塑料颗粒广泛存在于我们的食物、水甚至是空气中,部分颗粒小到足以进入人体器官,触发免疫反应。

鉴于一些塑料制品的危害,早在2008年,我国就开始实施“限塑令”。目前,我国塑料袋使用量年均增速已由2008年前超过20%下降为3%以内。虽然增速大幅放缓,但塑料袋依然是菜市场、小超市等场所内随意取用之物。

有人取用,是因为有需求。塑料制品被广泛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商业和生活的便利程度,2008年出台的“限塑令”颁布后效果一般,表明需求旺盛,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找到其它解决方案来满足这种需求,如果只是“堵”,恐怕依然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目前,深圳一些大型餐饮企业已开始逐步停用塑料吸管,出了无吸管杯盖,饮嘴高度、开口经过特殊设计,力求不用吸管也能带来舒适体验。

根据统计,麦当劳中国将外带塑料袋换为纸袋,累计减少超过25亿个塑料袋,对刀叉尺寸优化,也已降低约10%的塑料用量。还有些企业将店内打包的杯托都换成了“再生浆”,外带也多用纸袋和可供顾客重复使用的保温袋,同时将塑料吸管替换成纸质吸管……

诸如此类的做法,就是给出了替代方案来满足需求。对于消费者来讲,便利度并未降低,这就是一种“帕累托改进”。

提倡少用塑料袋,是“限塑”的一种方式;对相关行为作出处罚,也是一种方式。但要让一些塑料制品真正淡出人们的生活,还是要从需求入手,找到更多可替代塑料制品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