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疫英雄 致敬从抗疫中迸发出来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09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如你所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为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为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这是几个早已为我们熟悉的名字。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国家荣誉称号,则是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

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四位深圳杰出代表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他们受到了表彰和嘉奖。

他们分别是——刘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主任医师;冯永文,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马鸿雁(女),深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师达,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其中,刘磊获得了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荣誉。

现在,让我们向这四位来自深圳的杰出代表致敬,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他们!他们,是这个国家的英雄,更是深圳这个城市的英雄!

正如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磊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所说,“我们的获奖是代表深圳所有的防疫工作者的成就,我们一起总算给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虽然不容易,但挺欣慰。”在他们的身后,是无数抗疫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身影。

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中经受了考验,显示了深圳速度、深圳力量与深圳担当。

基于城市人口流动性大的特点,早在2月7日,深圳就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要求社区小区做到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近14天内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100%居家隔离等措施,同时所有小区、城中村在出入口处一律设立检查登记卡。2月10日起,全市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凭证进出。

接下来,深圳又创新推出“ACT”防控模式。“A”,即党委政府严密组织,让病毒源头“切得断”;“C”,即社康中心巩固阵地,及时发现发热病人和疑似患者并做好隔离和转诊;“T”,即社区工作者、社康医务人员、社区民警三位一体组建“三人小组”,多元参与、联合防控。2月19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来到深圳考察,在走访了侨香村社区后,高度肯定了社区创新实施的这种防控模式。

为助力抗击新冠疫情防控,深圳还及时上线了“i深圳”APP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市民只需点击“在线问诊”服务,即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在线问诊。“i深圳”不仅在在线问诊上发挥巨大作用,在本次抗疫过程中,深圳市还围绕大数据支撑疫情态势分析和精准防控工作,对人口流入流出、疫情态势、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数据实时分析,方便防控办指挥部掌握疫情实时情况,为防控排查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辅助决策。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科技抗疫中的深圳力量。疫情暴发以来,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超声等医疗设备从深圳源源不断输往海外。华大基因的检测盒出口全球数十个国家。深圳大疆创新收到一封来自意大利都灵市市长的致谢信,她代表都灵市政府和全体都灵人民,对大疆提供的无人机技术和设备支持表示感谢。

而所有这些,都是一个个具体的“人”在完成这张抗疫答卷。

艰苦抗疫的不平凡历程,注定将成为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也成为城市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让我们再次向英雄致敬,向每一个为抗疫而付出的人致敬!汲取英雄的力量,我们前行的步伐将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