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特区40年 我与深圳这些年|五星级义工王跃 打工之余献爱心

发布时间:2020-09-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对王跃有着非常珍贵的意义。这位在基层岗位上踏实工作了22年的打工者,同时也是一位拥有22年“义龄”的五星级义工。1998年注册为盐田区义工的他,近20年来累计服务社会超过7000小时。他是将海山义工由88人发展到近6000人队伍的带头人之一,先后获得深圳市首届“五星级义工”、首届“百优义工”、广东省首批“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

王跃

打工之余奉献爱心

王跃出生在湖北农村一个军工家庭,长大后历经生活的磨难和挫折。1998年,22岁的他背起行囊孤身来到深圳。打工岁月充满了艰辛困苦,他曾做过搬运工、保安、厨师、流水线产业工人等工作。面对生活遭遇的种种挫折,他不曾有过抱怨,而是在经历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一次机缘巧合,王跃成为义工,开始了边打工边奉献的人生旅程。打工之余,他也没闲着,常去沙头角图书馆看书。有一次,图书馆新到一批书,由于工作人员严重缺乏,他自告奋勇过去帮忙。从此开始了历时5年的图书馆义务工作人员生涯。在付出了很多义务劳动的同时,他也收获更多的快乐,精神非常充实。

2002年,海山街道义工服务中心招募义工,他主动报名成为田东社区义工站注册义工,积极参加献血宣传,组织清洁梧桐山、大梅沙等活动,坚持参加晚间义务巡逻。2004年,他牵头组织成立了海山义工文艺服务队,丰富外来青工的业余生活,吸引了更多青年加入海山义工团队,海山义工队伍逐年增至近6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