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区长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 共谋盐田“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0-10-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2020年10月15日下午,盐田区召开“区长面对面·代表有话说”暨“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为推进盐田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集智纳言。区领导梁景海、李小宁、乔宏彬、陆卫平、彭兆中、徐刚、常淑安、李志利、莫熙玲、罗毅、陈文盛出席会议。

“区长面对面·代表有话说”暨“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

会议通报了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据悉,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深入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经济社会运行有序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

“区长面对面·代表有话说”暨“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之年,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相关部署,目前,盐田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明确了“1+17”规划编制体系,召开了“十四五”部署会、培训会,走访调研了重点企业和园区,听取了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在网上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建议。目前,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均已形成初步成果,并多次内部征求意见。

据介绍,盐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充分遵循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报告中提出的“一城六区”总体定位,并在规划的发展目标中明确提出来,“一城”即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六区”即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可持续发展先锋区、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在此基础上,“十四五”规划纲要初稿共分为十个章节,其中第一章为发展基础和形势,第二章至第九章为规划的主要内容,第十章为保障措施。

“区长面对面·代表有话说”暨“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

与会人大代表围绕“十四五”规划,从交通规划、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较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以及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港口经济等方面内容,积极建言献策,精准“把脉开方”,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可实施、合民意的金点子、好建议。人大代表耿博较为关注辖区交通问题,他结合东部过境通道二期建设、东部华侨城外部交通、西港区产业定位、盐田疏港铁路扩建等方面内容给出了个人意见,同时建议打通梅沙与龙岗和坪山的北向连接通道,改善辖区交通环境。

“目前,我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医护人员及床位数量也都较为紧缺。”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副院长,人大代表徐龙建议,加强品牌建设、特色科室建设,通过改善提升医疗机构整体工作效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同时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打造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养老机构向社区延伸服务,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人大代表索曼丽提出,应推进名校、名企、名机构合作办学机制,对新建学校及原有学校的学位建设和学区划分进行整体统筹,提升老旧学校学习空间的重构,加大新课程理念下的学校学习空间建设,满足学生特长发展需要,加大特殊学生关爱力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人大代表廖虹晖表示,旅游业是盐田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未形成特色品牌。她建议依托产业园区,集合多种业态,结合主题会所文化,让盐田成为兼具“旅游+科技+人文”的主题康养基地,以此盘活区域大健康旅游产业链生态。人大代表罗灿建议推进沙头角、盐田商业中心建设,打造一个集“滨海+文化+休闲+购物”为一体的黄金商旅乐购海岸线。人大代表陈小斌认为,应积极推动中英街旅游消费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将盐田港口物流、滨海旅游、黄金珠宝等优势产业和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实现“旅游+、冷链+、诚信+、体验+、电商+”等多种新业态模式。

“区长面对面·代表有话说”暨“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

邓飞波表示,人大代表们分别结合盐田实际和各自工作领域,为盐田区“十四五”的谋篇布局提供了许多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将认真梳理、及时吸纳,将其合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将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助推盐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

邓飞波指出,相关职能部门要继续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全方位推动盐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常态化机制,定期举办“区长面对面”活动,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的实效,加强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支持、监督和指导,不断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水平,以强大合力推动盐田区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