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秉持宝贵经验创造更大奇迹

发布时间:2020-10-16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首席评论员胡蓉

深圳崛起的秘密是什么?

对这个问题的探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或许已不可考,但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深圳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越来越大,人们的破解兴趣也越来越浓、越来越急切。

这一切,皆因深圳的发展奇迹实在太令人惊奇:40年间,深圳实现了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被外界誉为“全球4300个经济特区中最成功的一个”;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再度被历史选择……

现在,这一问题有了完美答案。在10月14日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

总书记提出的十条宝贵经验,是对经济特区建设与深圳崛起的最系统全面也最深刻有力的总结,其中,有方向指引: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有制度保障: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思想指导: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有路径选择: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必须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

这十条宝贵经验,纲举目张,全面引领了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设,缺一不可。深圳的成就,就是在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下取得的;深圳经济特区的诞生,正是“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产物;深圳的发展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它缘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深圳把握住了开放的先发优势,成功嵌入全球产业链并走上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可以说,没有这一切,就没有深圳的今天。

十条宝贵经验的提出,是对历史的回顾,更将引领未来发展,对中国、对深圳都极具重要意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越是在发展的紧要关头,越需要非凡的远见与定力。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特区十条宝贵经验,彰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预示着中国将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

对深圳而言,十条宝贵经验是过去实践的心血结晶,更是未来发展必须遵循的准则。深圳应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以更加开放、创新的姿态,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前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对外发布。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方案以清单式批量授权方式授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无人区”。中央寄望通过深圳的先行探索,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全面消除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综合授权改革,将有力推动深圳的全方位改革探索,实现改革的系统集成与协同高效。

十条宝贵经验,给了深圳强大的精神鼓舞和思想指引;综合授权改革,为深圳解决发展问题提供了工作原则和方法工具。以这二者为依托,深圳一定能为“中国之治”献上更精彩的答卷,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