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生态盐田环保赋能!盐田区表彰10位“环保达人”

发布时间:2020-12-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20年12月16日,盐田区第五届“环保达人”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盐田会堂举行,10位“环保达人”及10名“环保卫士”获表彰。据悉,为充分体现“碳币”对生态文明行为的量化、激励及惠民作用,本次评选活动特别融入“碳币”元素,参与活动的选手均可获得一定数量“碳币”奖励。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出席,区领导梁景海、武威、王琨、陈文盛,50多家单位以及20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共同出席颁奖仪式。

盐田区第五届“环保达人”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区委书记陈清为社区民生组“环保达人”颁奖

走绿色发展之路

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

盐田好山好水好环境,是全市首屈一指的生态大区,历届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生态兴区、生态强区,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走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建设,着力构建高品质绿色发展格局,以良好的生态作本底,为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同步发展创造了有力条件,生态品质持续优化。

区长邓飞波为企业团体组“环保达人”颁奖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自2013年起启动首届“环保达人”评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该活动已成为盐田区生态文明的特色品牌活动,共产生了1名市级环保市民和40名区级环保达人。盐田区第五届“环保达人”评选活动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历时1个多月,共收到153份报名资料。11月,评选活动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盐田市民投票热情高涨,累计投出15.53万票,遴选出了20位“环保卫士”。12月3日,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媒体、企业等代表组成的专家团现场投票,最终评选出10位“环保达人”和10位“环保卫士”

盐田区第五届“环保达人”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据悉,“环保达人”评选活动旨在激励为辖区环保事业作出贡献、长期坚持参与生态文明公益活动、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今年的“环保达人”中涌现出了众多热心组织和参与生态环保活动的“公益型”达人、在节能减排方面贡献突出的“创新型”达人,以及自觉践行生态理念的“生活型”达人。每一位获奖者都在各自所处领域,以点滴行动诠释着对生态文明的理解,也使得“环保达人”评选活动成为宣传展示盐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为教育医疗组“环保达人”颁奖
区政协主席武威为机关单位组“环保达人”颁奖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琨,副区长陈文盛为“环保卫士”颁奖

生态文明建设屡获佳绩

加快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区

春华满载、勤耕不辍,在孜孜不倦地耕耘下,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屡获佳绩:成功获评经济和人口密集地区首批区县级“中国天然氧吧”;上榜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盐田区“城市GEP”核算、“碳币”体系被深圳市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先进案例,得到联合国人居署肯定……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底,盐田区PM2.5平均浓度低至1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空气优良天数比例高达97.9%,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不仅创造了盐田建区以来的最好水平,更是处于全国最优行列。

陈清在致辞中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抓发展、惠民生的重大战略任务,坚持“产业兴盐”和“绿色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希望大家以“环保达人”为榜样,自觉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一起携手,加快把盐田建成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区。

盐田区第五届“环保达人”名单:

机关单位组

夏玉峰

优良水质的呵护者

八年来,一直奋战在一线,围绕保持辖区优良水环境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协助开展全区水污染治理工作、实现全区排水系统专业化管理等。他协助制定工作方案和责任手册,推动两百余项具体任务落到实处,盐田区实现了市水污染任务落实考核“三连冠”。参与编制的《水环境保护倡议书》面向全区发放累计一万余份,发动市民更好地参与保护水环境工作,并被各类媒体进行多次报道。

冯亦立

环保事业的奉献者

从2003年9月至今,参与地表水各点位采样1076次、出海各点位采样306次、噪声现场监测2020次、大气降尘采样816次,协助处理信访投诉1600余单,在盐田各大社区修建噪声自动监测显示屏合计17块并负责日常运行维护。在科研方面,承担了8项实验室监测分析项目,合计出具数据3000余组。2012年至2018年参与了辖区土壤、地下水、低频噪音的研究,填补了盐田区在建区以来这一领域的空白。

企业团体组

杨志伟

海洋环境的守护者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带领服务社共计开展110多场对大梅沙海滩、海面及周围岛屿的垃圾捡拾、整理及分类环保活动,出动清理1710余人次,捡拾的垃圾总量超过20吨,发现大梅沙环境卫生、市容、不文明行为等各类问题965处,整改率为83%。在他及团队的助力下,2019年大梅沙近岸和大梅沙浴场水质均达到海水第一类标准,取得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好成绩。

王永伟

环保消杀的工作者

致力于病媒生物消杀工作,曾获深圳市第十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有害生物防制员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消杀部应急防疫小组的一员,第一时间参与一线消毒消杀防疫工作,每天多次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忍着消毒水刺鼻的味道,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防护必需的帽子、口罩、护目镜和手套、脚套等,连续8个多小时甚至接近10个小时的连续消杀作业。

社区民生组

郑春娟

绿色家庭的坚守者

累计参加环保文明活动500余次、义工服务时长4091小时。多年来,先后获得2015年盐田区第二届“平安家庭”、2016年控烟宣传活动“无烟家庭”、2017年盐田街道东海社区环保“公益达人”、2018美丽深圳“五星文明大使”及优秀“环境文明大使”、2019年深圳市“绿色家庭”、2020年深圳市第六届志愿者“百优义工”等称号,积极申报2020年深圳市“无废城市细胞”升级创建并通过初审。

赵亚芝

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持续开展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宣传推广活动,累计邀请580多人注册平台,现有12万多碳币。主动联系好友,详细讲解平台升级后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每天坚持参与“每日步行”“公交出行”“知识闯关”等生态文明活动,将获得的部分碳币进行公益项目捐赠及兑换礼品开展宣传推广等,是深圳市五星级文明大使,盐田区第一期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者讲师。

李培玲

生态文明的传播者

在过去的八年里,经历了每一届的环保达人的评选,积极响应相关部门组织的各项环保公益宣传活动三百多场,带队组织百余场次环保公益活动,是深圳晚报盐田亲子志愿团队长、文明微行动盐田片区领队、盐田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讲师、五星级义工。获得2020海山街道“抗疫先锋”、2020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奋战一线志愿者“感谢状”、2020年十月垃圾分类达人、2020盐田区水务局“节水家庭”等荣誉。

教育医疗组

廖红波

环保知识的分享者

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志愿者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并带领团队开展医院志愿者工作。她的团队被评为深圳市抗击新冠疫情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同时在盐田区志愿者大赛中获得优秀志愿者项目奖。她发动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将闲置绘本捐出,在儿科建立了环保图书角,丰富患儿的住院生活,也让闲置的资源重新发挥作用。未来,她还将继续搭建邻里闲置资源交换平台,引导更多的人加入环保事业。

李以祺

科技环保的小发明者

经常参加学校或社区举办的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将垃圾分类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积极参加环保义工实践活动,用小小的双手守护盐田的美丽。除此之外,在校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新时代好少年等,制作的环保小发明“移树神器”获得了深圳市二等奖、盐田区一等奖。梦想成为一名环保科学家,用科技践行环保。

陈婉婷

绿色教育的引导者

利用周末时间,参加蒲公英垃圾分类培训,培训时长累计超过20小时,是盐田区第一批蒲公英优秀志愿讲师。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借助“小手牵大手”影响带动家长,将环保理念传播进一个个家庭。每年寒暑假,都会组织学生开展“假期微公益”环保活动,指导众多学生荣获盐田区教育局“环保达人”,带领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及光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