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学史力行!盐田区党员带头开展文明交通十大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3-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近日,盐田区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

盐田区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

开展“向不文明说不”行动

带头做到文明交通“十不”

盐田区面向全区广大党员,发布一份“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倡议书,号召全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家人、影响身边朋友,带头做到文明交通“十不”:不酒驾、醉驾;不开“特权车”“霸权车”“斗气车”;不无证驾驶或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车辆;不驾驶拼(组)装、改装、套牌、无牌或报废车辆;不使用伪造、变动机动车牌证或标识;不超速、超载、超员行驶;不违反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行驶;不乱停乱放、违法占用专用车道;不出现驾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不出现没有系安全带驾驶汽车、没有戴安全帽驾驶电瓶车行为。

开展“我为交通献良策”行动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盐田区将面向全区广大党员和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文明交通方面的好建议、好点子,开展“我为交通献良策”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建言献策,让党建引领交通治理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充分利用《盐田信息》《盐田党建》等平台,通过主题约稿、经验推广等形式,广泛搜集改进和提升盐田交通治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党群议事会”作用,动员社区居民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共谋盐田文明交通建设。在“盐田民意通”新增“我为交通献良策”功能,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反映交通安全和交通文明等方面问题,并提出合理意见建议。

开展“科技赋能交通治理”行动

打造科技赋能交通治理新模式

盐田区将充分利用“盐田民意通”和“战疫先锋”小程序,打造科技赋能交通治理新模式。在“盐田民意通”设置“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专题版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辖区居民“随手拍”,实时反馈交通安全隐患、公共交通路线规划建议、举报不文明交通行为等方面内容,发动各相关单位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身边的交通“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党员群众在“战疫先锋”平台发布交通疏导、秩序维护、传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发动党员志愿者、义工团队和热衷公益的辖区居民踊跃报名,聚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开展“志愿为民、服务便民、奉献安民”行动

当好交通安全治理的示范员、引导员和监督员

盐田区将紧紧围绕“为民、便民、安民”主题,动员全区党员带头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定期到主要交通路口、拥堵路段、地铁8号线周边、社区小区协助维护秩序,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当好交通安全治理的示范员、引导员和监督员。扎实开展“守护未来”行动,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设置党员“护学岗”、交警“护学岗”和家长“护学岗”,共同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值守、道路交通疏导、护送学生过马路等守护工作,避免学校门前出现接送学生车辆拥堵、人员聚集等情况。扎实开展“呵护患者”行动,在全区各医院、社康设置患者“导诊岗”和车辆“导流岗”,并将服务阵地前移,靠前服务,在医院门口、周边路口、停车场内引导就诊、疏导人流车辆、呵护老弱病残人员,为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开展“街面啄木鸟”行动

维护洁净、优美的街面形象

6.9公里深盐路道路改造景观提升工程完工后,盐田区城市空间品质和城市功能得到极大提升。为持续维护盐田洁净、优美的街面形象,盐田区将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街面啄木鸟”行动。相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将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深层次的原因,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深盐路等主干道通行效能和居民体验。对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进行整治,将乱停放、压占盲道和绿化带的非机动车移放至指定停放区域,并呼吁市民有序停车,文明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