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学生参与率近90% 田心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受热捧

发布时间:2021-03-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潘峰)“课后延时服务实实在在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缓解了家长的‘接娃焦虑’。”“姑娘说作业可以在学校搞定,回家多了休息放松的时间。”“兴趣班的时间安排很理想,科目种类选择很多。”2021年3月9日下午,田心小学正式运行学生课后延时服务,该服务获得了不少家长的肯定和点赞。

田心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据悉,新学期伊始,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印发《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从2021年春季开学起分批、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盐田区田心小学作为全市第一批学生课后服务活动试点单位,于2021年3月9日下午正式运行学生课后服务。

田心小学校长刘汉文汇报实施方案

顶层设计用心用情 活动组织细心细致

学生课后服务这项教育民生工程,受到广大家长关注和期待。为此,田心小学以扎实务实的态度,从顶层设计出发,精心设计,周密部署,让此服务项目真正惠及学生家庭。经过前期谋划和统筹,学生和家长根据自身需要,自主决定、自愿报名,全校1189名学生中,共有1062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课后服务活动,参与率近90%。

得益于多年来“四点半”试点学校的活动经验,田心小学积累了培养学生特长、阳光体育锻炼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在此基础上,田心整合内外资源,优化课程设置,共开设了22个校外机构入校辅导社团以及16个校内教师辅导社团,社团数合计38项服务活动,既有呈现学校办学特色的书法、武术、篆刻、民乐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培养兴趣特长的音乐、美术、科学、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类社团,又开设了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自主合作探究与教师答疑等学习活动,充分满足了不同群体的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需求。

在课程设置与落地方面上,田心小学亦花费了颇多心思,做到“一人一课表”,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每个班级为学生制定了个性化的“一生一课表”,即每个学生根据自己课后服务活动的选项,各自形成一张课表。一周5天中,除机动安排服务的一天外,其余4天安排了“大课间体育运动+作业辅导+社团课+班级劳动”,学生均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

运动健身类活动

“四大主题”形式多样 满足学生课后所需

田心小学为学生按照四大课程方向,精心安排各项课后服务内容:包括传统文化类课程、自主学习类活动、体育锻炼、项目式学习。

传统文化类、艺术表演类、科技创新类、运动健身类等版块课程,包括书法、武术、民乐、羽毛球、篮球、篆刻、跆拳道、电子键盘、手工绘本、VR创客、影视社、趣味编程、数学高阶思维等38项内容供学生选择,让学生玩中学,学中乐,乐中获,丰富自身成长经历,发展个性特长。

自主学习类活动

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自主合作探究与教师答疑等学习活动,每日由教师轮流进入班级,对有需求的学生提供答疑辅导或开展学科特色活动,引导学生学会时间管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习惯,让学生能当天消化、巩固所学,尽量不把作业带回家,更不把作业留给家长。

阳光体育锻炼活动,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以项目式学习为依托,因地制宜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活动中心、少年宫、科技馆、高科技企业、德育教育基地、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文化馆等场所,开展各类参观、学习、训练、体验等活动,丰富学生视野,增强社会实践能力。

田心小学1189名学生中,共有1062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课后服务活动,参与率近90%

落细落实管理措施 有效保证秩序质量

为了保障课后服务质量,从项目筹备之初,田心小学就成立了项目遴选工作小组,对第三方社会教育机构或外聘教师参与的社团活动进行逐一评审,从源头保证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此外,学校还成立了由值日行政和管理人员组成的课程巡查小组,巡视、掌握当天全校课后服务课程实施的情况,及时应对处理发生的突发事件,并定期对课后服务项目开展督导评价,针对课后服务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便于下一步完善、提升。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田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努力把好事办好”为追求,积极努力和有益探索,认认真真地把“课后服务”活动工作做深做实,使之真真正正地成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平台,让广大家长有更多的幸福感和切实的获得感。

文化类课程

家长脸上笑开颜 称赞课后服务是好“福利”

自田心小学实施课后延时服务以来,活动获得不少家长点赞。大多双职工家长认为,减轻了双职工家庭家长的部分压力,是一项很好的“福利”。

“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是我们家长的福音,解决了‘双职工’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三(2)班吴炫霈的母亲说,课后服务切实解决了他们的接送困难,孩子在校基本能完成作业,并且学习效率要比在家里高。

“延时服务实施后,我家孩子可在学校完成作业,回到家后少了‘鸡飞狗跳’的辅导时间,为我们和谐亲子关系创造了条件。”四(4)班一家长喜笑颜开地分享到,孩子回家后变得更从容、活泼,还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六(2)班黄子桐的家长表示,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丰富多彩,既满足了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快乐轻松的学习氛围,还帮助家长们解决了大难题,是一项贴心暖心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