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新妙招”构建品质消费生态圈 盐田推出深圳首个智慧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1-03-15来源: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彭彩萍 林溪钥)2021年3月15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联合盐田区消委会开展盐田区2021年纪念“3 ·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并现场发起盐田海鲜街9家海鲜酒楼“好人举手”活动,搭建供给端与消费端间的信任桥梁。在消费维权监测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再出“新妙招”,推出深圳首个智慧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盐田形成安全、舒适的品质消费生态圈。

盐田区3 ·15志愿者消费体察活动
盐田海鲜街9家海鲜酒楼“好人举手”活动

保障消费者权益 搭建市首个智慧公共服务平台

“平日里我经常来这边吃海鲜,新推出的‘好人举手’活动让我们市民可以买的放心,吃的安心……”家住附近的市民谢女士在体验了智慧计量称后称赞。盐田海鲜街9家海鲜酒楼“好人举手”活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和盐田区消委会主办,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盐田街道办事处共同支持的亮点活动。活动当天,盐田海鲜街9家海鲜酒楼统一安装使用“智慧计量秤”“互联网 +明厨亮灶”“快速检测”“智能监管”四个平台,构建了一系列智慧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盐田海鲜街形成良性上升的品质消费环境,擦亮了盐田海鲜街的名片。

相关负责人讲解 " 四个平台 " 使用细则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副局长陈宝红介绍,“加入这个‘好人举手’活动,后台智能监管平台可以实时纪录及检测消费的过程。这不仅是宣传海鲜街酒楼诚信经营的好做法,而且提升了自我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水平。”东腾海鲜酒楼何经理在加入“好人举手”活动后表示,希望借此实现信息透明化,营造公开公平的经营形象,让消费者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进一步增强消费信心。

市民体验"智慧计量秤"

消费测评位居第一 “五个强化”成效初显获市民肯定

实施“好人举手”活动只是盐田在保障消费者权益道路上的缩影,近年来,盐田通过多方面强化消费环境,举措成效渐显,在2020年深圳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排名全市第一。

“商品真实”“消费自主选择权”……市民切身体会到逐渐改善的消费环境,发出了真实的评价。据悉,2020年,盐田创新推出“五个强化”措施,实行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强化服务时效;聚焦热点,加强对同类投诉的分析研究,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畅通渠道,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强化权益保障;督促引导,强化责任落实;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队,强化共治作用,获得了盐田居民与商户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