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学生“点菜”学校“上菜” 云海学校课后服务获点赞

发布时间:2021-03-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李嘉裕)京剧、健身操、编程……作为深圳市第一批提供课后服务试点的学校,盐田区云海学校早谋划、早部署、早开局,于3月1日起正式启动课后服务,成为辖区内率先启动和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该校提供的课程实现“菜单式”运转,即学生“点菜”,学校“上菜”,学校依据双向选择、统筹管理的原则宏观调配课程,获得学生及家长的点赞。

老师辅导学生作业

认真研讨仔细谋划 积极做好宣传动员

上学期末,云海学校便对课后服务进行初步谋划,成立云海学校课后服务领导小组,通过前期头脑风暴、碰头会等形式征求意见,经过商讨,最终确定《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深圳市盐田区云海学校课后服务实施办法》。

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引导家长配合与支持,确保教育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得民心,云海学校通过公众号宣传、班主任答疑等形式提前做好动员工作,坚持质量第一、公益普惠原则,由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参加,不向家长收取费用,争取家长认同、社会支持。在课后服务正式启动之前,该校在开学第一周选择两个年级进行试点,及时了解家长和孩子的需求所在,为后期课后服务的实施提供数据和行动支持。

京剧课堂

100个社团供学生自主选择

通过调查统计,云海学校遴选出了一批学生喜爱的、优质的课程,以供学生和家长选择,学生和家长通过信息化手段,在家即可通过电脑和手机浏览“课程菜单”,学生结合自身的喜好,即可完成线上选课,在校即可参与课程,学生“点菜”,学校“上菜”,学校依据双向选择、统筹管理的原则宏观调配课程,获得学生及家长的点赞。

云海100社团

记者了解到,云海学校自2017年开办以来,通过四年的探索和运行,已经初步形成完善的课程体系,全校各类社团课程接近百门,逐步形成“云海100社团”。此外,云海学校还整合校内外资源,在课程设置方面,推行“云海课后服务4+1”模式:四天自主构建课程+一天“云海100社团”活动课程。

自2月23日,学校发布课后服务预通知以来,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关注,通过班主任专项答疑,家长和孩子到班主任处参与自主报名。3月1日,全校正式启动课后服务项目,家长和学生纷纷反馈,现在在学校可完成大部分作业,回家后有更多的阅读时间和自主时间,保障了亲子时间和睡眠时间。

云海100社团

完善课后服务评价 引进社会家长资源

与此同时,学校积极吸纳家长和学生们的建议,建立和完善课后服务评价体系,创建课后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持续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高品质、更高质量的课后服务。此外,云海学校倡导开放式办学,积极引进社会资源,丰富学生的课后服务内容,通过成立家长讲师团,引进华大基因科学家开讲座,与海桐社区合作,互通有无,实现社会资源和校内资源的无缝对接。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这是今年两会关于的教育金句,更是社会对教育的热切关注。事实上,云海学校自办校以来,一直以“幸福教育”理念为引领,坚持“五育并举”,通过构建幸福课程体系,努力为学生营造幸福生活,包括完整的生活、从容的生活、美好的生活和创新的生活,为学生的幸福生活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