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百”活动】盐田区“我眼中的百年大党”首场精品党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1-03-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沙头角街道田心社区党委书记周予兰

田心社区作为老城区,存在“人口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满意度不高”“利益诉求多元,矛盾纠纷多发”等诸多基层治理难点问题。“在老旧城区治理难的大背景下,怎么样通过党建工作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针对这一问题,周予兰表示,社区党委要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最末端,实行党建重心下沉,让居民群众无时无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党就是核心。基于“党建重心下沉”这个想法,田心社区探索建立党建网格,并按照“立足现状、方便管理、就近为格、组团进网”的原则,将社区23个工作网格划入9个党建工作网格中,实现了党建网格与工作网格“双网合一”,切实解决了一批社区发展疑难问题和群众关切的重大民生问题。

“我们持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推行‘四定’机制(即:定岗位、定责任、定人员、定时走访),要求网格成员都要做到‘四知四能’(即:知网格概况、知社情民意、知困难对象、知居民所需;能走访调查、能宣传发动、能解决矛盾、能赢得信任)。”周予兰表示,得益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使得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基层治理活力进一步激发。“接下来,田心社区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先行先试、大胆实践,勇当探路尖兵,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方面做出更多有益探索,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予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