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瞰梅沙①|清明节假期疫苗接种“不打烊” 大梅沙海滨公园“秒变”疫苗接种点

发布时间:2021-04-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邓雪婷 李小辉)“来梅沙看海顺道还把疫苗接种了,真是不能再方便,贴心又暖心!”4月5日,盐田区梅沙街道在原有固定接种点的基础上,在人员相对集中区域——大梅沙海滨公园太阳广场设置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现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获得市民游客的连连称赞。

大梅沙海滨公园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暖心服务,居民游客竖起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大梅沙海滨公园临时接种点设置了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区,各区域间有明显的区域划分和醒目标识,方便市民游客自行前往既定区域完成接种流程。每处区域均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引导接种者登记、接种、观察,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进行。前来接种的市民游客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先到登记区进行接种前预建档,医务人员逐一核对接种对象的个人信息,对其进行健康问询,接种者阅读并签署接种知情同意书,有序进入接种区进行接种,最后到留观区休息30分钟后可离开,整个接种过程井然有序。

新冠疫苗接种

“接种完建议您一周内不喝酒,多喝水,留观半小时无恙后就可以离开了。”接种完毕后,医务人员仔细告知注意事项。此外,接种点还设置异常反应处置区,若接种疫苗后有不良反应,医务人员可在第一时间进行救助。

市民游客在留观区留观

为保障临时接种点接种工作有序展开,该接种点共配备了医疗、交警、志愿者、后勤等工作人员近80名,其中党员志愿者40名,疫苗接种医务人员8名。该临时接种点接种时间为4月5日至4月12日16:00-20:00。

工作人员指导接种者填写资料

来自龙岗区的黄女士在此顺利完成了新冠疫苗首针注射,静待30分钟并经医务人员确认无碍后,她放心地离开现场,“每天接触的人比较多,接种后多了一层防护,也能更安心地工作和生活,为现场牺牲休息时间的工作人员点赞。”黄女士表示。

“此次疫苗接种过程非常快,服务非常好,医务人员都很耐心地和我们讲解注意事项,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家住梅沙街道的徐先生顺利完成疫苗接种,他向记者表示,这个临时疫苗接种点,医疗设施齐备,离家还很近,到这里接种很方便,不用走很远的路。

工作人员指导接种者填写资料

“该临时新冠疫苗便民接种点结合了人流量大、接种后不适宜下水等问题,特设立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出口处,便于附近的居民及游客进行接种。”梅沙街道公共服务办主任冯少欣向记者介绍,目前,梅沙片区已有近半数居民接种。各个部门的负责人不辞辛苦,日夜奔波上到一线,积极协调指导部署各项工作;社区网格员开展入户宣传,动员居民打疫苗;志愿服务团队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动员游客参与接种工作,促进全民接种,筑牢疫情防火墙;设置党员志愿先锋岗,梅沙40名党员干部驻守服务,通过“党建引领+滨海旅游”相结合,保障接种过程有序、规范。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提升辖区接种服务能力,推动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有力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据统计,截至4月5日晚9时,大梅沙社康中心接种点、小梅沙党群服务中心临时接种点、大梅沙海滨公园新冠肺炎疫苗临时接种点共计接种人数达763人。

多方联动,跑出疫苗接种加速度

为进一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进度,践行“党员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梅沙街道多方协同联动,跑出疫苗接种加速度。4月5日,大梅沙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工全员上岗,采取“1+1”模式,即1名工作人员配备1名网格员或社工,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动居民群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此外,大梅沙社区党委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张,在居民群众微信群发送新冠疫苗接种和科普信息,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提高居民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工作人员指导接种者填写资料

“虽然是临时接种点,但操作规范、地方宽敞、区域明确、引导有序,还在留观区播放红色电影,感觉安心又暖心!“4月5日,位于小梅沙社区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正式启用,经一系列规定流程,当天共有260多名企业员工、工地工人与辖区居民在此顺利完成首针注射。

在小梅沙度假村和十字路口,党员志愿者劝导文明交通的同时,不断口头引导,告知周边居民和来深建设者线路,指引他们到小梅沙党群服务中心临时接种点接种疫苗。“有志愿者指路,很方便!从填写《知情同意书》和《问询表》,到医生详细询问我的健康情况,再到打疫苗、留观,效率很高,体验非常好。”居民王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