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 | 火场救人上演“生死时速” 防火“黑科技”筑牢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06-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1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黄丽珍)“非常感谢你们及时帮助,救了我父亲。”日前,家住沙头角街道山泉小区的杨女士给沙头角社区工作站、小区物业管理处、沙头角消防救援站以及盐田区人民医院分别送去了锦旗,感谢他们在火灾发生的危急时刻通力合作,快速反应,奋力救下独居老人。

多方联动 火场救人上演“生死时速”

6月15日9时许,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山泉小区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火灾。“看到4楼有烟冒出,心想肯定是着火了,急忙冲上楼。一边报警,一边叫上路过的热心居民一起上楼救人。”小区物业管理处曾主任当时正在例行巡查,“门是锁着的,叫了没有人开门,情况紧急,我和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只能合力踹门。”

“里面烟很大,整个沙发都烧起来了,我们顾不上其他事情,只想赶紧把火扑灭,前后用了6个干粉灭火器。直到消防队员到来,他们接上楼道消防栓,最后用水完全扑灭着火点。”热心居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紧张又万幸,“还好楼梯都配了灭火器,拿起来就能用。”

多方联动救援独居老人

这家住户是一位独居老人,杨爷爷平时一个人住,他的女儿住在隔壁栋,得知着火后,迅速赶过来。“房间里面有人!”消防队员打开房门,发现一位老人正虚弱地趴在房间窗户边,赶紧背着杨爷爷下楼,及时送上救护车。杨爷爷的女儿惊慌未了,又心生欢喜,万幸父亲安然无恙,她一边给家人报平安,一边陪着前往医院。

“人防”+“技防” 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在这次火灾事故中,物业公司、社区工作站以及居民迅速反应,消防救援意识强,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立刻报警,能够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在火势快速蔓延前进行有效干预,为消防救援争取了黄金时间。同时,这还得益于街道和社区在老旧住宅消防设施上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每层楼梯配备灭火器,消防栓有水可用,消防设施都得到较好的维护保养,救援队伍来了之后能快速开展灭火行动。

杨女士给沙头角社区工作站送锦旗
杨女士给小区物业管理处送锦旗

通过这次火灾事故,沙头角街道认识到,传统的硬件管理远远不够,还要及时利用新技术“黑科技”,通过“人防”+“技防”,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屏障。为此,沙头角街道联合社区迅速启动为独居老人安装智慧烟感报警器,运用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全新智能信息化手段,监测收集独居老人的消防数据,实时掌握独居老人居家情况,一有异常及时报警并联动家人、物业、社区,确保火灾事故早发现、早报警、早处置,全方位提高辖区消防安全的管理能力。截至目前,第一批38户惠及58人,已安装完毕,运行情况良好。该街道计划于6月底前与社区工作站联合,实现辖区独居老人全覆盖,为独居老人提供安全屏障。

杨女士给沙头角消防救援站送锦旗
杨女士给盐田区人民医院送锦旗
帮助救援独居老人的热心市民获得奖励

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持之以恒地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加强火灾事故应急演练,让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人人懂预防、懂自救。继续做好辖区老旧住宅小区消防灭火器材、楼道消防栓的维护保养,确保火情发生时设备“拉得出、用得上”。还要继续完善奖励机制,对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在抢救生命财产安全过程中表现突出的行为予以表彰,并颁发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突出个人证书及奖励金,鼓励热心市民在保障自己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协助开展消防救援,将火情扑灭在“早、小”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