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盐田这个街道上线防火“黑科技” 护航独居空巢老人

发布时间:2021-06-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1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装上这个设备,一旦家里有烟火,就会报警,让人很放心。”6月21日上午,看着住了大半辈子的老房子,装上了高科技新设备——智慧烟感报警器,家住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桥东街21号的许阿婆十分高兴,连夸社区工作人员想得周到。

工作人员向辖区老人介绍报警器用法

安装过程中,工作人员一边向老人详细介绍了该报警器具备的功能和安装方法,一边现场对报警器的性能进行测试,并提醒老人平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据了解,该智慧烟感报警器运用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通过无线光电感应烟雾,可实时监测独居老人的状态和屋内消防数据。

“现在年纪大了,记性没有原来好,常常锅里煲着汤水,忙起来就忘了这回事儿,好几次锅里水都烧干了,险些酿成大祸!”77岁高龄的许阿婆平日里一个人居住在老房子里,子女只有节假日才有空回来探望,看着装好的报警器,许阿婆感激地说,“现在安装了烟感报警器,既能防火又能防盗,心里踏实多了。”

智慧烟感报警器

据悉,沙头角街道老旧住宅小区较多,其中无物业管理楼栋超过80栋,居住着不少独居、高龄老人。根据近年来居家火灾事故案例统计,高龄独居老人是火灾事故的多发群体。为此,6月17号以来,沙头角街道选取桥东社区作为首个试点社区,为辖区独居、高龄老人入户安装红外烟感智能报警装置,把安全送上门、安心送到家。截止目前,首批38户惠及58人已安装完毕,计划下周完成剩余百户家庭安装,初步实现重点人群全覆盖。

“当火灾初期的烟雾达到一定数值时,对应的智能报警器会探测感知险情并发出警报声,同时在5-10秒内通过电话、短信、手机APP报送给链接住户、住户亲属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等,实现初期火灾实时监测、实时报警、实时联动,有助于快速处置隐患和险情、及时进行救援。”桥东社区挂职党委副书记宋高原向记者介绍,该烟感报警器还具备辅助可拓展功能,能够满足用户的老人监护、无人入侵、人员搜救等安全功能需求。

工作人员安装烟感报警器

今年以来,沙头角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不断完善基础硬件设施基础上,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屏障,守护群众财产安全。为切实保障独居、高龄老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到消防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排除,桥东社区党委以“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为民所想,巧用“技防”,通过安装红外烟感智能感应报警设备,对独居高龄老人居住环境进行实时温度、人员动态和烟感检测,发现火灾警情早发现早消除,织牢辖区独居高龄老人的安全火警防御网。

记者了解到,除了为居家安装智慧烟感报警器,接下来,沙头角街道还将在无物业小区试点安装电动车监测镜头,通过自动识别电动车进楼道后声光报警,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控。“这些设备具有较为完备的录像存储功能,便于后续回溯追查。”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在制定小区安装方案,首批12个楼栋单元预计将于下周完成安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