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全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盐田区举办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6-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4日讯(记者 邓雪婷 李小辉)“区小散工程备案登记系统被恶意攻击,系统页面信息被篡改,请指导我们进行处置。”“好的,请你们先开展先期处置,对小散工程备案登记系统服务器进行断网操作……”为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6月24日下午,盐田区举办2021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各参演单位及时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就模拟发生系统被黑客攻击网络安全事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有效地完成事件处置,及时化解网络安全风险。

盐田区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现场

据悉,本次演练模拟盐田区小散工程备案登记系统发生黑客攻击事件,盐田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组织协调、指挥事发单位和区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此次演练包含发起攻击和应急处置两大环节,应急处置阶段包含监测及先期处置汇报、研判定性、应急响应、调查评估及事件总结4个阶段。

本次演练活动既是对盐田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验,又是对各单位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及技能的一次现场培训。演练结束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深圳保障中心主任麦丽娟进行了现场点评,她结合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提醒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工作意识,强化网络安全责任制,完善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熟悉处置流程,切实防范网络安全风险。

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部署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指出,各单位要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像重视安全生产一样重视网络安全,像抓好安全生产一样抓好网络安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要守牢安全底线,增强监测预警能力,全面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及时发现、修复安全漏洞,切实做好系统安全防护。要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尤其注意做好个人隐私信息和敏感数据保护,严防出现数据泄漏。要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优化应急处置流程,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应急值守,确保网络安全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