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建党百年·红色盐田⑦|讲党史故事、诵红色经典!盐田区沉浸式党课直抵人心

发布时间:2021-06-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教科院幼儿园情景音乐剧《白毛女》

教职员工自编自导自演

“音乐党课”接地气、扬正气

讲好党史故事,文艺作品是其生动载体。经过全新改编的情景音乐剧《白毛女》以喜儿的遭遇为主线,借由五个灵活多变的场景变换,深刻地表达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主题,真实地反映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农村中贫苦农民与地主阶级的矛盾,揭示了地主阶级用穷人的尸骨建筑自己天堂的罪恶本质,证明了只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才能砸碎封建枷锁,使喜儿以及与喜儿有着共同命运的千千万万农民得到解放。

音乐、舞蹈、诗歌都是一部音乐情景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故事环境的衬托、人物形象及心理状态的表达起着推动作用,对于演员的个人综合素养也相对要求较高。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之余,参演的28名教职员工自发利用节假日时间反复排演,在剧本、表演、音乐、舞台美术等多个方面进行大胆挑战和尝试,小到一个表情、一个站位,大到一节舞蹈动作、一句台词,力求真实再现历史场景、精准还原剧中人物。

情景音乐剧《白毛女》剧照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全体参演教师慷慨激昂的诵读声中,整部剧目完美落下帷幕。“这种形式不但把党课讲得更‘接地气’,让党课‘活起来’了,也让党员群众学得进、喜欢听、有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参演教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