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深圳保税燃油首单加注背后:一项改革撬动大能量,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30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6月29日下午,深圳盐田港区的海面上,随着2700吨保税燃油缓缓注入“ZIM Virginia”轮内,标志着深圳保税燃料油加注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这不仅仅是一次“加油”那么简单。其背后是中央政策的有力实施、改革的深化落实。去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发布的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该项目由盐田区率先提出并大力推动落实。盐田因港而生,首单加注意味着“追梦人”终于让“梦想照进现实”。

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起点。这项改革释放的势能影响深远。“首船加注标志着改革任务试点成功,这将为盐田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带来重大机遇,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抓手。”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

国际货轮正在进行保税燃油加注,意味着深圳保税燃油改革试点成功

多年难题盐田破冰

与普通燃料相比,保税燃料暂时免予征收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一般加注在国际航行船舶上。保税燃油存储在指定的保税燃料油专用仓库,由海关实施监管。以往,深圳保税燃油加注存在供应资源不足、政策便利性不高、多部门协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这直接导致了在深圳加油的国际船舶并不算多,也制约了整个航运业的发展。

多年难题于去年破冰。去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发布。这份被坊间称为中央送给深圳的“大礼包”中,包括了保税燃油加注改革。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大礼包”中,少见的由区级层面来具体承担和推进的改革项目。近一年来,盐田区与市商务局、深圳边检总站、市委改革办、市交通局、深圳海关、深圳海事局等多部门通力合作,推动改革落实。针对改革方案、具体操作等方面,盐田区通过调研国际先进港口、结合多年实践经验,贡献了宝贵意见。

以操作流程为例。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介绍,接下来,盐田还将加快推动“先供后报”“一船多供”“边联检边搭靠”等创新举措实施,助力保税燃料加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述举措的实施,将大大提高保税燃料油加注企业的工作效率,也能吸引更多国际货轮挂靠盐田港。“以往加注公司接到订单后,去向海关申请,多部门审批后才油库可能出油,全程需要花费40个小时左右。‘先供后报’、‘边联检边搭靠’后,可以有效缩短时间,给停靠的货轮更多加油的时间,一改货轮以往停靠港口时只能进行装货、卸货的情况,或者油还没加满就要离港的情况。而‘一船多供’可以让加注的船舶满载出库,出一趟能为多艘货轮加油,对加注企业也是重大利好。”盐田区政协副主席、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丹介绍,这些配套措施是盐田区通过对标国际先进港口所提出和推进的。

目前,盐田区还在推进深圳保税燃料“一口办理”信息化平台建设。这个全新开发的平台,将原有的各个监管单位各自审批改为集中到一个平台并联受理审批,使得企业可在一个平台即可完成所有单证资料提交及后续核销操作。

辐射湾区促进全产业链发展

保税燃油的加注只是“小切口”。“破冰”之后,更多势能和动能将在这里迸发。

今年3月,苏伊士运河货轮搁浅事件,震动了全球航运与贸易业。而盐田港作为全球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地位更是不言而喻。盐田港现有航线107条,其中欧美远洋航线54条,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占90%以上。保税燃油改革,犹如在盐田港“蝴蝶翅膀”的扇动,利好由盐田港伊始,对外辐射城区、整个大湾区,乃至牵动金融服务和国际贸易业,达到全产业链促进作用。

盐田港是全球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

此次保税燃料油改革,还增加了地方牌照供油企业,两家供油企业首次通过市级层面就拿到许可证。“以往供油企业需要拿‘国家牌照’,现在在深圳就可以申请牌照了,改革有望让盐田港区从事保税燃料油加注企业主体增多,市场更加活跃。”刘丹表示。

据了解,保税燃油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国际保税燃料油市场,华南区域2020年供应量约85万吨,仅占全国市场的1/20,市场前景广阔。盐田港集团副总裁彭兴波透露,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油供应服务,每年预计将给盐田港集团新增100亿元以上的业务量。这也将直接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石化产业链的发展,打通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链条,将为盐田区推动航运产业发展提供重大历史机遇,为深圳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发展保税燃油市场,提升和加强盐田港区保税油供应服务能力,有助于稳固现有航线、吸引国际船舶挂靠,提升盐田港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航运枢纽地位。”刘丹表示。

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供应服务是国际海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配套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更多的资源还将在这里聚集:更多国际货轮挂靠的港区,势必将吸引船舶检测、航运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入驻,直接带来港口业态的变化,从单一的仓储功能,迈向综合性的贸易港。“产业来了,企业总部也有可能过来落户,给更多行业带来机遇,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刘丹表示。

发展保税燃油业务外,盐田港还将利用港区后方现有的翡翠岛广场、盐田港东作业区,及盐田区规划的盐田河经济带,吸引全球人才、科技、信息、资金汇聚盐田区,大力发展航运服务、海洋科技、远洋装备等高端海洋产业,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高标准打造一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从“对标国际”到“走在前列”

回顾这项改革走过的历程,可以看到,它起于锚定目标、对标国际,成于首单加注、试点成功,形成输送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而展望未来,改革推往纵深,还有望填补空白,走在世界前列。

去年,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在盐田港签约,完成了框架的搭建。按照远期目标,该项目有望实现加注规模200万吨/年,预计可实现每年100亿元产值。保税燃油改革也将成为这一项目推动的“加速器”,盐田港将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一整套LNG水上加速操作规范。

伴随《2020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液化天然气(LNG)成为全球热议的各类清洁燃料中,最现实、技术成熟度最高、最便于全球化的解决方案。它可以降低99%的二氧化硫和细颗粒物排放量,降低85%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表现远胜现有的规定标准。相比于普通的燃料动力化,液化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可减少20%。“LNG能源更加节能环保,这是世界航运业的共识。但是具体如何操作,如何审批,全世界还没有模式可以参考。盐田区的探索,从借鉴先进经验开始,并进行了更大力度的优化,更系统和深入地推进。”刘丹认为,盐田区的探索,将为我国探索绿色环保航运新模式提供经验,引领我国国际海运向着低碳零碳方向发展,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国际燃油加注是以美元进行计算,在未来,随着国内业务的纵深发展,人民币离岸计算或将纳入议程,一个原油的离岸贸易中心雏形有望形成。

改革将为盐田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带来重大机遇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盐田的探索,也是特区精神下,先行先试、先行示范的一个缩影,从“小切口”撬动大改革。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这个世界级港口从深圳东部出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也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记者  林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