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讲述东纵革命故事 《东纵英雄》原创非遗皮影戏盐田演出

发布时间:2021-10-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0日讯(记者 郑创彬)10月10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的“风帆百年·文化红船”系列活动之《东纵英雄》原创非遗皮影戏演出在盐田会堂精彩开演,让辖区居民近距离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表演,同时学习深圳东纵革命故事,激发爱国主义共鸣,让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精神在青少年心中驻留。

本次演出邀请到深圳福田金丝猴皮影剧社一级编导、皮影戏艺术家笪建光老师领衔主演,以深圳本地革命史实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东江纵队突破日军封锁,救援被困香港的文化名人的传奇故事。剧情选取了其中最典型的传奇史实编创成戏,形成巧妙锄汉奸、活捉日军大佐、转移中国文化名人,营救盟军飞行员、夜袭敌机场等五个篇章,反映了东江纵队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机智乐观勇敢的英雄品质。本场演出故事简明轻快,风格幽默诙谐,人物个性鲜明,情节跌宕起伏,获得了辖区少年儿童的广泛喜爱,让东纵革命故事深入人心。为丰富演出内容,让观众更多学习非物质遗产——皮影戏,现场还进行了《鱼妈妈的爱》《大灰狼》和《孙悟空大战白骨精》等三个精彩短剧,满足现场观众对皮影现代传承的强烈好奇。

《东纵英雄》原创非遗皮影戏盐田演出

据悉,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文化惠民”原则,2021年着力打造“风帆百年·文化红船”系列建党百年系列文化主题活动,以高质量的“革命文化”吸引人,高质量的“文化精品”鼓舞人,陆续推出了粤剧《驼哥的旗》、展览《城·镜——深圳纪录片十人展》《党的光辉历程》等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东纵英雄》原创皮影戏演出选择传统非遗技艺皮影戏作为表现手法,还在现场增设互动体验环节,为观众了解非遗、感受非遗搭建了平台。

据介绍,盐田区将继续围绕红色主题和传统文化,借助深圳非遗周平台,陆续开展沙头角鱼灯节、盐田疍家文化节、中英街文化节等以非遗为主题的展演活动,举办《旗帜》《特区小站》等优秀精品演出,开展优质公益文化培训,为辖区居民推出更多文化精品,为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