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1-10-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10月12日下午,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率队到辖区景区、在建工地、堆场及水库等重点区域检查台风防御情况,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街道要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范措施,毫不松懈把防御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率队到辖区景区、等重点区域检查台风防御情况

邓飞波一行首先来到小梅沙海洋世界工地、小梅沙度假村和大梅沙海滨公园,深入检查工地停工、景区关闭及人员撤离等相关情况。检查中,邓飞波要求,区应急、住建、水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梅沙街道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防御台风各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检查、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抓落实;相关工地、景区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排查整改,不留死角;要挨家挨户上门摸查,确保所有在建工地务必全部停工,大、小梅沙景区务必全部关闭,工地工人、景区工作人员及景区周边商铺人员务必全部撤离。

随后,邓飞波一行到盐田国际和盐田街道明珠社区应急庇护所检查防御台风保障工作情况。邓飞波要求,各相关部门、企业及街道要按照部署要求把各项工作做足做细,加密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引导群众提升防台风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盐田国际要对所有的塔吊、集装箱进行加固或绑定,严格限制堆放高度;盐田街道及明珠社区要全力做好应急物资保障,有序做好重点人员安全转移工作,妥善安置转移出来的群众,切实解决好其基本生活需求。

在正坑水库,邓飞波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要精准掌握台风动向、汛情信息,提高科学调度水平,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前落实救援人员、抢修设备、救灾物资,确保关键时刻应急处置及时到位。据悉,根据深圳市三防办指令和盐田区防台风预案,盐田区已同步启动防台风Ⅲ级响应,各相关部门扎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对重点地区展开拉网式现场巡查,确保辖区各水库、河道、海堤、山洪截排设施运行正常、行洪通畅。

截至目前,盐田区重点针对辖区81个在建工地、59座塔吊、210座工棚等重点部位,强化安全管控,全面排查树木、广告牌等重点区域,采取加固或者拆除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重点加大对拖车服务中心山体的监测力度及应急处置工作,做好大风及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积水、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同时,拉网式对辖区10家重点涉危化品企业、9家加油站、1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展开汛期巡查,严密安全管控,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在人员安全保障方面,盐田区已做好人员疏散撤离准备工作,提前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工人领队熟悉撤离路线,辖区75艘渔船和150名渔民已100%回港。在应急救援保障方面,辖区专业应急抢险队伍18支710人全员待命,抢险物资设备集结到位,全区19处社区应急避难场已全部开放,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灾情、险情。

区领导胡朝阳陪同参加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