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聚焦盐田两会|五年来提交提案507件 政协委员关注这些话题

发布时间:2021-10-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李小辉)10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盐田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大会还听取了区政协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记者了解到,盐田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507件,立案457件,立案率为90.1%。其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401件、集体提案56件,由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提案47件。这些提案反映了辖区居民的期待和愿望,凝聚着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智慧和担当,体现了时代特征、政协特色和盐田实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盐田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现场

提出经济建设类提案120件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五年来,盐田区政协委员们聚焦“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积极建言,提出120件经济建设类提案。其中,关于推进沙保片区发展科技金融产业的建议,推动办理单位抓住沙保片区退出海关监管区的契机,加强研究规划,谋划打造“金融+科技+专业服务”一体化的盐田科技金融城。关于打造深盐路创新走廊的相关建议,已被区“十四五”规划采纳。关于建设盐田国际航运枢纽的建议,为盐田区勇担“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新使命,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了决策参考。关于推进壹海城商圈提档升级、构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推动港口经济建设等建议,得到有关办理单位的重视和落实,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提出城市建设管理类提案125件 促进城区品质提升

五年来,盐田区政协委员们还就城市更新、绿色发展、美丽街区塑造和市容环境提升等提出125件城市建设管理类提案。其中,关于提升沙深路市容环境品质的建议,在区绿化品质和道路品质提升两个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中得到充分体现,助力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关于打造盐田临港创新生态城、盐田河改造提升等建议,助推《盐田临港产业带产业发展规划》《盐田区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出台,推动沿港新村、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等一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落地实施。关于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探索工业垃圾分类处理机制、加强水环境污染防治等建议,为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进盐田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注民生福祉 助力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盐田区政协委员们积极关注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体育等事业发展,提出120件公共服务类提案。其中,关于促进盐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等提案,推动盐田区加大教育投入,解决学位缺口,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关于推进“三甲”医院创建、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提案,办理单位积极采纳相关建议,加快医疗设施建设,探索推行“家庭医生服务”承包责任制改革,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关于打造国际海洋文化名城、提升公共文体服务水平等提案,助推区政府出台全域旅游五年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半山公园带和灯塔智慧书房等旅游新地标精彩亮相,建成“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并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提出法治建设类提案34件 助推打造法治示范城区

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盐田区政协委员们还就规范政府依法行政、创新社会治理等提出34件法治建设类提案。其中,关于打造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的建议,推动打造“智慧司法”网络服务平台,探索建立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法律协作机制,促进了盐田区民主法治建设。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等建议,推动建立盐田区法治政府督察机制,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开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关于深入推进“织网工程”、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建议,有力推动了法治盐田、平安盐田建设。

聚焦社会热点提案58件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五年来,盐田区政协委员们还就优化公共交通、改善养老服务、落实二胎政策、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等提出了58件提案。其中,关于加快轨道交通建设、优化出行环境等建议,有力推动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建成通车。关于提升盐田区社区养老品质的建议,推动出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和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方案,探索实施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关于落实二胎政策、改善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提案,促使有关部门强化政策引导,完善配套措施,提高生育保障水平。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改善小区物业管理、保障低保群体权益等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推动盐田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