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街道“攻坚决胜英雄榜”⑥ | 安全监管、应急防灾“双轮”驱动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11-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未雨绸缪 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当突发事件悄悄到来时,居民群众身边总有一群“神兵天降”的人守护着,他们总能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用专业知识把灾害的损失化解到最小。这群人就是应急防灾员,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时代感召下,成为可爱的逆行者;在万家团圆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用辛劳付出换来万众的平安。

在今年“圆规”台风中,沙头角街道应急办副主任张文达与应急防灾员全员出动,既“忙前”,也“忙后”,在岗在位4天4夜。台风来临前,统筹协调值班值守、做好救灾物资预置储备、传达预警信息、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席联动……为做好防御台风工作,赖锐鹏等应急防灾员直奔一线,深入辖区5个在建工地,现场指挥协调,确保工地全面停止施工作业和加固脚手架、塔吊等施工设备,同时撤离并妥善安置1119名停工工人。在地下车库、楼层排查清理过程中,排查出蓝郡公馆地下室15间房,居住23人,并及时将23人转移至地面安置,消除隐患。此外,统筹开放4个社区避难场所,重点对流浪乞讨等无生活保障的人员进行救助,同时准备两处备用避难场以防突发事件。

应急防灾员清理倒伏树木、断枝

台风过境后,迅速开展辖区边坡、挡土墙、在建工地周边路面等重点区域隐患勘查工作,及时发现处置地下空洞隐患2处,有效防范了地面塌陷事故。同时全力协调配合主管部门和管养公司清理倒伏树木,面对严重阻碍居民出行的倒伏树木,不等不靠,主动使用电动工具清理倒伏树木、断枝6处,及时恢复辖区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