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高位统筹、齐抓共管!10月环境卫生指数盐田蝉联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21-11-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街头

齐抓共管

推动城区品质全面跃升

今年以来,盐田区各部门、各街道办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意识,严格对照环卫指数测评方案和公厕指数测评方案,统筹力量做好市容环卫管理工作,压实街道属地管理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门前三包”,加强执法处罚力度,持续开展“城中村环境长”“周五环境日”“周三查公厕”等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合力,全面提升了辖区环境品质和服务管理水平

2021年10月份各区(新区)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得分及排名

“‘所长制’进一步明确了公厕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清单制’有效确保了公厕环境问题逐项整改销号。”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方位提高辖区公厕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盐田区出实招、上硬招,出台了《社会公厕改造经费奖补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学校、商超、旅游景点、公交场站等短板社会公厕升级改造工作,持续打造公园绿道高标准网红公厕。同时全力推进辖区社会公厕进行新一轮升级改造,加快市政公厕升级改造和环保公厕的改扩建进度,大力开展市政公厕配套设施修缮工程,打造了一批高标高质,简约美观,通风舒适,人性友好的具备“盐系”网红公厕群,极大改善了群众如厕体验。目前,盐田区已基本完成今年的公厕改造或新建任务。

对于城中村、集贸市场、公厕、商业街等极易出现反弹的领域,盐田区建立“所长制”、“园长制”、“片长制”,由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领导分街道挂点负责,实行全年周末值班制度,重点加强“八小时外”巡查,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市政道路、商超市场、公交场站、公园及绿化带、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区域及其周边区域,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和卫生保洁力度,重点对点位入口、集贸市场、校园周边等重要场所,开展保洁清污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暴露垃圾、卫生死角,确保不留盲区。

在垃圾减量分类方面,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方面通过在市政公共区域安装购置的新式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对老旧、破损的环卫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和升级改造;一方面全面推行连体式垃圾压缩处理模式,更换连体式压缩处理模式,实行全密闭压缩作业,从源头上解决垃圾落地、污水外流、废气外溢的问题,实现了“远看不像垃圾站,门前驻留无异味,运转高效无积压”的效果,增加生活垃圾的收运频次,确保垃圾及时清运,不积压、不过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对垃圾中转站的升级改造和对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推动城区品质全面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