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展示盐田学子创意风采 盐田区举办项目式学习成果展评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记者 邓雪婷)海上开“巴士”、垃圾会说话、贝壳来支教……孩子们的脑洞有多大?11月19日,由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STEM教育理念的跨学科学习模式区域实践研究》总课题组和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盐田区云海学校协办的盐田区推进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系列活动暨第二届“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成果展评活动,充分展示了盐田学子的创意与风采。

近年来,盐田区教科院先后制定和出台多个改革创新文件,包括《盐田区教育品质提升行动计划(2017-2019年)》《盐田区教育局整体推进“课堂革命”指南》《让学习真实地发生——盐田区面向未来教育的学习方式变革行动方案(白皮书)》《盐田区基于课程重构的项目式学习2.0建设方案》等,推动了区域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促进了区域教育品质的提升。“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展评是区教科院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去年10月29日,第一届“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成果展评活动获得成功。一年后,来自盐田区各小学、幼儿园的师生们再次带来他们的创意与探索。本届展评活动以“美好盐田”为总主题,包括人文盐田、山海盐田、港口盐田、创意盐田四大主题,参评项目共17个,其中10个来自小学、7个来自幼儿园。

与会人员参观展示区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在致辞中表示,盐田区项目式学习成果形成了项目式学习的区域开发模型,探索了项目式学习的区域推进路径,形成了项目学习的区域课程体系。她认为盐田项目式学习的经验特别值得广大学校及一线教师学习借鉴,也可为区域推进项目式学习提供样本。中国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国际StarT项目中国区负责人孙晓奎表示,盐田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全区域所有中小学开展项目式学习的地区。据悉,近年来,盐田的项目式学习取得卓越成绩,并给学校、师生以及整个区域教育生态带来显著变化。以项目式学习推进跨学科学习的“盐田模式”,为其他省市探索跨学科学习和项目式学习,提供了可学习、可参考、可借鉴的区域模式和经验。

云海学校现场演绎在种植园里发现虫害问题
盐田区教科院幼儿园生动展示古代钱币交易场景及发展过程
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展示《盐田水上交通——海上巴士方案》

展评环节精彩纷呈,盐田区云海学校的同学们现场精彩演绎了在种植园里发现虫害问题、找到病虫害泛滥的原因,利用AI技术等解决问题的探究式学习全过程,同学们创意设计的“AI害虫识别消杀箱”让人眼前一亮。盐田区教科院幼儿园的同学们穿上了古代服装,带上亲手设计、制作的道具,生动展示了古代钱币交易场景及发展过程,该项目充分展现了幼儿对历史文化瑰宝的热爱及传承,滋养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与爱国情怀。盐田区机关幼儿园微集团以快板的形式呈现原创诗歌《开往山海盐田的8号线》。梅沙幼儿园展示了以《以MS幼儿园位辐射中心的社区音乐课程——大梅沙幼儿音乐节》为主题的项目式探究活动。盐田区机关幼儿园中英街分园介绍了《重识中英街》项目,学生们深入探究中英街,呼唤人们要铭记历史,爱我中华,文明出游、爱护文物。盐田区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的两位同学带来了《会说话的垃圾——快速掌握垃圾分类方法探究》的分享。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展示了《盐田水上交通——海上巴士方案》,学生们大胆提出在海上设立“海上巴士”航线的设想,通过实地调研,拟定了不同的航线,并制作了立体航线模型和海上巴士模型。

盐港小学的学生关注的是盐田河淤泥治理问题
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师生通过密闭生态缸的模拟研究,提出在景观河建立完整生态链的建议
庚子革命首义中山纪念学校的学生将目光聚焦在“水下的热带雨林”
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的学生提出探研红树根部

此次展评的项目,有不少与环保主题相关。盐田区盐港小学的学生关注的是盐田河淤泥治理问题,他们不仅向专家请教,还实地取出两桶淤泥进行成分检测,把淤泥制作成具有肥力的花盆,并通过手绘明信片、海报等宣传环保理念。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师生通过密闭生态缸的模拟研究,提出在景观河建立完整生态链的建议。盐田区庚子革命首义中山纪念学校的学生则将目光聚焦在“水下的热带雨林”——珊瑚礁盘的保护上,设计出了改良版的珊瑚礁盘。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的学生提出探研红树根部,通过种植红树林以防风固沙的想法。

海涛小学带来的《给支教山区送去海的声音——以探究贝壳为例》
盐田区梅沙未来学校的《茶溪谷“追凶”》聚焦茶溪谷闭园这一问题
林园小学的学生们当起了“菜农”,设计制作了多功能购物袋

其它参展的项目也同样精彩。盐田区海涛小学带来的《给支教山区送去海的声音——以探究贝壳为例》,以贝壳为主题,将盐田之海与内地的山联系起来。盐田区梅沙未来学校的《茶溪谷“追凶”》,聚焦茶溪谷闭园这一问题,以“剧本杀”的方式,层层深入探究、揭秘背后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林园小学的学生们当起了“菜农”,他们调研了学校附近的田心菜市场,发现其存在塑料袋使用过多、不够环保的问题,为此学生们大开脑洞,设计制作了多功能购物袋,并在现场进行了模拟演示。

专家点评环节

在点评环节,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市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闻佳鑫充分肯定了展示项目,他指出,坚持让学生上台表演,从学生的立场来讲述研究的过程和收获,充分展示了盐田儿童良好的精神面貌。坚持从真实的、身边的问题比如生态环保、城市美化、地铁8号线等主题进行研究,十分贴近学生生活。坚持3SE模型研究方法,该模型为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立项课题,得到了专家的认可,此次参加展评的项目对这个模型的运用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坚持从校园、社会、科学、健康等方面,鼓励学生表达,关注社会问题,感受艺术。他还建议学校在进行项目学习时,研究问题可以从更多方面、多维度来选择,对问题的探究也需要更深入。

“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成果展评活动精彩举行

“这让我们确信,项目式学习对孩子的人格健全以及各方面的表达、沟通能力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盐田区教科院副院长陈尚宝表示,项目式学习,其实就是理解与探究不断迭代升级的过程。他希望未来盐田区的项目式学习,更全面、深入,更有效果地开展,希望项目的设计更贴近现实,更接近生活,更符合实际,让学习更真实发生,让生活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