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健康家庭④ | 黄海燕家庭:以小家带大家 向更多人传递健康理念

发布时间:2021-11-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记者 邓雪婷 李小辉)走进黄海燕的家中,简约白色系的装修风格,干净又整洁,让人眼前一亮,暖色调的搭配给人清新自然的舒适感,客厅一角撑起的儿童帐篷,别出心裁又童趣十足。这就是黄海燕与其先生王维忠共同打造的“温馨港湾”。

黄海燕与女儿

谈及“健康家庭”,黄海燕认为,“健康家庭主要是以家为主,给家人创造安全、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在这个家里,大到整体布局,小到每一个小物件,都是她和她的先生一起挑选、布设,满怀着对生活的热爱,“我喜欢把家里弄得舒舒服服、漂漂亮亮的,每个角落都是自己喜欢的,自然也会更爱自己的家。”值得一提的是,每逢春节、中秋节和圣诞节,还有家人生日,黄海燕都会根据不同的节日特点给家里换上不同的装扮,营造特定的仪式感,在平凡的日子里,装点有趣可爱的布设,提升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王维忠、黄海燕陪伴女儿玩游戏

“我的父母非常注重养生,他们提倡饮食健康,注重运动锻炼,经常爬山、打太极,在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也慢慢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生命在于运动”,是黄海燕父母从小教导她的生活习惯,这一理念也在黄海燕家中得到很好的体现。一直以来,黄海燕都保持着练习瑜伽或跳舞等健身习惯,即使怀孕期间也依然保持着每周一到两次的孕妇瑜伽课程。“我偶尔在家练瑜伽,女儿也会有模有样地跟着做,为人父母,我希望可以将健康的行为习惯传递给孩子。”

“家是孩子早期健康信念和生活习惯形成的场所。我和先生都是上班族,平时各有各忙,但回到家都会尽可能地给予女儿高质量的陪伴。”黄海燕每天都会陪伴女儿阅读与健康相关的绘本,包括生活习惯、安全教育及礼仪等内容,让她从小了解掌握基本的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在黄海燕言传身教的引导下,她2岁的女儿已经养成饭前饭后洗手、规范摆放鞋子、喝完奶后刷牙等健康习惯。周末难得的亲子时光,他们还会带着女儿到户外骑车、打球,近距离接触大自然。

王维忠与女儿

沟通交流、相互理解是构建和谐家庭的重要因素。在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小两口都会互相商量、一起想办法解决。靠着多年来形成的默契配合,把生活也过得幸福美满、有滋有味。在黄海燕眼里,王维忠是一位“好先生”,他耐心、细心,注重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如在桌角、墙角安装防撞护角,避免孩子磕伤碰伤,保护孩子的安全,也让一家三口可以安心过日子。

虽然黄海燕和王维忠都是90后,但他们已经从日常生活中总结出“健康经”,“健康家庭首先要有健康的生活理念,并自觉自律地付诸行动,从而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创造健康的生活环境,再通过健康教育引导下一代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王维忠总结道。“健康”也时常成为平时家庭聚会中的热点话题,大家互相分享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提升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

“我不是学医出身的,但我在卫健系统工作,这让我在无形中接受到了很多科学的健康理念,也慢慢养成了自主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的习惯。”黄海燕表示,希望通过健康家庭评选,发挥卫生系统工作人员的作用,以身作则,向身边更多的人传递健康理念,以小家带大家,积极发挥健康家庭的辐射作用,从而进一步提高健康素养水平。